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凯旋在樱花烂漫时

  时间:2020-03-30 08:13      

(《中国社会报》   2020年3月30日1版)


    警车开道,铁骑护航,樱花送行……在历经月余奋战之后,3月下旬,苏皖湘三省及湖北省内四市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陆续凯旋。武汉人民用最高礼遇,欢送这些为稳固防守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阵地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们。

    驰 援

    回首2月上旬,处在疫区的武汉市养老机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一线护理人员严重紧缺,超负荷运转;院内老人普遍情绪焦虑;防控物资紧缺;部分养老机构面临聚集性感染风险。

    千钧一发之际,民政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启了一场跨区域支援武汉养老服务的行动。

    苏皖湘三省闻令而动,从召集、组队到出发、抵汉,一系列动作3日内完成,第一时间进驻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和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开展援助工作。

    湖北省内的宜昌、襄阳、黄石、荆门四市也接续加入,对口支援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福利院、青山区南山老年公寓。

    总计166人的服务队,开启了养老服务跨区域驰援的历史,一场守护“夕阳”的爱心接力在武汉上演。

    服务队到位后,立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场了解、排查疫情,确定防护级别;全面排查风险因素,严格实行分区管理(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进一步强化院感、隔离、消杀等措施;根据受援机构实际情况,制订科学有效的防控方案,建立完善院感、医疗和护理等工作制度,最大限度保护人员安全;提升服务质量,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服务队的到来,不仅有效缓解了受援机构养老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带去大量防疫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他们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照料护理、健康监测、康复保健服务,还特别注重老年人情绪疏导、精神慰藉,得到老人们的高度赞扬。

    “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扭转了严峻局面,稳住了持续向好态势,服务队过硬的业务素质、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令人钦佩”。武汉市民政局局长李国汉表示,服务队的到来振奋了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信心,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能力。

    “目前,武汉市养老机构疫情实现了有效掌控、稳中向好,基本见底清仓。”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支援武汉养老服务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打赢防疫阻击战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本 色

    “支援疫区是一名医生的责任和使命。我必须报名,必须向前冲。”

    “我是一名党员,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父母也很支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只想为武汉尽微薄之力。”

    这是服务队员战“疫”日志中的片段,闪烁着奉献与担当的光辉,凸显出“夕阳守护者”的英雄本色。

    “衣服每天都会被汗水浸透,护目镜勒得脑门生疼,就像有几千根针扎着一样。”队员裴砚秋表示,为了能坚持下去,她就一刻不停地动,这样才能分散注意力,使痛苦得到一些缓解。“每一个班下来,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脱下防护服仿佛获得了重生。”队员杨娜说。

    为分担工作量,服务队的院长、医生都做起了护理员的工作;为节约防护服,队员尽量少喝水,有的还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为缓解头晕不适,有的队员不停拿手拍打脑袋……“我常被感动得流泪!我们的队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之中豁得出去,他们在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说起队员们的表现,安徽援汉养老服务队行政领队曹增皊无限感慨。

    这里是战“疫”的前线,也是做好老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心理关爱服务的家,这是每一名服务队员坚守的信念。

    队员赵玉晓发现周奶奶下肢吃不上力,只能卧床或者坐轮椅,于是就为她制订了一套康复计划。经过连续多日的鼓励和训练,周奶奶的站立时间由开始的10秒延长至100秒。

    黄爷爷15年来一直亲自照顾“植物人”的老伴儿。疫情来袭需要分区隔离,黄爷爷没有办法,但又不放心把老伴儿交给别人。服务队把照顾奶奶的任务交给了经验丰富的付双双,经过一段时间精心照护,奶奶身上的轻度压疮显著好转,黄爷爷连声夸赞付双双技能好、很专业、很细心。

    “受援助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了,楼层照护标准化建成了,大家重新听到老人的欢声笑语”。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建华欣慰地说。

   服务队成员不辱使命,以专业素养和周到服务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骄傲与自豪洋溢在每个队员的心中。“我们与武汉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共同担当,用行动书写了全国民政一家亲。”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

    泪 别

    “老人们一定要送送我们,从房间送到走廊,从走廊又送到楼梯口,看见他们泪眼婆娑的样子,我们都不禁流下了泪。”队员孙辉表示,支援时间虽然仅一个月,但老人们和队员已经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得知援汉养老服务队即将返回,老人们很是不舍。

    “姑娘,给我一张你不戴口罩的照片吧,我想留个纪念。听说你们就要回去了,我舍不得你们啊。”汪奶奶拉着队员钱露的胳膊说。

    “我没什么好送给你的,这是别人送的新围巾,大红色的,你戴着肯定好看,留着做个纪念吧。”潘奶奶拉着队员刘雨婷的手说:“以后可能没机会见面了,奶奶会想念你们的。”

    李奶奶挽着队员李磊的胳膊说:“我真的舍不得你们走,你们走就像我自己的孩子要出远门一样。”说着说着,老人已经泣不成声。李磊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小伙子只能强忍泪水,和李奶奶拉勾约定,再来武汉看望。

    队员陈良最后一次为曹奶奶测体温的时候,老人用电子琴弹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她说:“让这首曲子陪伴着你们平平安安地回家。”

    返程前夕,服务队收到了湖北省民政厅发来的感谢信,信中称赞说服务队“为受援机构的老人们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护网’。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将永远铭记。”

    在致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队员的慰问信中, 民政部高度肯定了服务队的工作:“你们是疫情防控特殊战场的英勇战士,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不愧为‘夕阳守护者’。”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凯旋在樱花烂漫时

1182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