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求真求实 精准发力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时间:2020-04-07 08:14      

求真求实 精准发力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访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

(《中国社会报》  2020年4月7日1版)



    惊蛰过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武溪镇的红岩村,紧抓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湖南省民政厅驻红岩村扶贫工作队不仅带领村民开展植树护绿行动,还免费为稻花鱼产业农户发放了240亩稻谷种子。同时,扩大村民就业渠道,不仅在村办生态农业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对象就近就业,还牵线搭桥向省外输出劳务人员300多人。这是湖南民政投身脱贫攻坚,向春天进发的一个缩影。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省51个贫困县现已全部脱贫摘帽,还剩余19.9万人口尚未脱贫,近20万不稳定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存在致贫返贫风险。近期,湖南省民政厅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具体安排。会后,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下,湖南民政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求真求实、精准发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记  者:湖南省民政厅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多年都评为优秀,湖南省委驻村帮扶工作会议还重点推介了你们的做法。取得这些经验的重要抓手是什么?

    唐白玉:近年来,湖南省民政厅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摸清底数,强化兜底保障,巩固提升基层,以此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一方面,突出政治引领。厅党组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每年到驻村帮扶点举办中心组学习,围绕脱贫攻坚等举办“湘民讲坛”、市(县)民政局长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到高校集中学习,带领全省民政干部在知行合一中践行 “两个维护”。 先后组织300多人次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走访困难家庭4000多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个。今年,全省民政系统将制订脱贫攻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高民政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此外,还将以11个深度贫困县和9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为重点,通过蹲点调研和业务调研,加强民政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

    另一方面,突出政策引领。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将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厅党组制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每年编制年度工作规划,纳入市州重点工作评估、“五化”民政实验创新等范围,支持湘赣边区10个村建成稳定脱贫示范区,统筹民政资源支持驻村帮扶点建设。开展“阳光行动”主题宣传,制作政策宣传动漫片、拍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三句半”宣传片等,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全面摸清底数  推进精准动态管理

    记  者:准确把握精准核心要义,下足“绣花”功夫,才能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湖南将采取哪些方法,进一步全面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促进兜底保障精准管理?

    唐白玉:近几年,湖南坚持“五级书记抓低保治理”,建立完善精准核对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低保对象清理整顿,推进入户调查、收入核对、民主评议、公示公开全覆盖,坚决纠正“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狠抓专项巡视、专项考核问题整改,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整治,深度治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防“脱保”“漏保”。对97.7万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分类标识,按照劳动能力、经济状况等分档救助,针对致贫原因,组织开展“福泽潇湘”助学、“福康工程”助残等行动,通过临时救助解决突发急难问题,并建立低保渐退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给予一定渐退期,保障稳定脱贫。

    为了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湖南将扎实开展民政领域脱贫质量“回头看”,全面排查问题短板,坚决整改落实。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紧盯低保对象、未脱贫对象、贫困监测对象、边缘困难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等重点对象,联合扶贫等部门通过线上信息比对与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和数据库。

    强化兜底保障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记 者:综合解决好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既需要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也需要给予特殊困难群体特殊的关爱。这方面湖南有哪些举措?

    唐白玉: 一方面,要推进应兜尽兜、推进应养尽养。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巩固农村低保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财产核对实行医疗、教育、就业等刚性支出扣减,完善重病重残困难对象“单人保”政策。建立特困供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基本养老服务、高龄津贴、补贴市县全覆盖,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能力评估,全面实施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改造敬老院护理型床位1.5万张,省级补助困难地区运营经费,失能半失能集中供养率提高到35%。关爱保护农村留守老人,建立定期探访制度,开展委托照料服务,确保临时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

    另一方面,要推进应扶尽扶、应帮尽帮。继续组织实施社会组织进千村帮万户“万千万”工程,开展 “光明行、甜蜜行、农技行、希望行、牵手行” 5个专项扶贫行动,重点帮助困难群众治疗白内障、糖尿病等常见多发疾病,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坚持以县为主、乡镇(街道)牵头、村(社区)落实机制,联合财政、扶贫等10部门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通过发挥相关部门救助制度合力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多措并举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保障脱贫工作质量。

    巩固提升基层  筑牢全面小康基座

记  者: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需要进一步推进服务下沉、资源下沉、保障下沉。湖南民政如何巩固提升基层能力,筑牢全面小康基座,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唐白玉:去年,湖南省委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任务。我们将改进基层公共服务,配合组织部门推进“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开展平台规范化建设“清零”行动,年底前在每个村(社区)都建成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大厅,并制定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明确97个具体事项,统筹整合基层直接服务群众事项入驻,着力打造集党委、政务、村务、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确保老百姓办事不出村、不出社区。

    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基层经办能力。这方面,湖南有了一定的基础,近3年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补齐托底设施短板,全省基本实现县县有福利院、乡乡有敬老院、村村有儿童之家等基本服务设施;实施湖南社工“禾计划”,在发挥乡镇民政站所职能作用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设乡镇社工站1933个,聚集专业社工4000多名,积极服务基层脱贫攻坚。同时,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全面组织实施村(社区)干部培训“头雁工程”,已通过“亮栏行动”推动建设规范化村(居)务公开栏2.38万个,指导基层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倡导群众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不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切实减轻了群众人情负担,改进了基层精神风貌,激发了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求真求实 精准发力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1187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