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评论员文章: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时间:2020-11-05 08:25      


    立足今后五年、着眼未来十五年、放眼第二个“一百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谋划开局起步,擘画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为我们谋划部署民政事业未来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11月2日,民政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动员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分阶段、分步骤、全覆盖地开展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才能虔诚执着、进一步坚定中国之治信心。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给民政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从全会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信心勇气,鼓足踏上新征程的精气神。通过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我们回首来路、更知前路,深刻认识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最高的政治原则,是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回首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开拓创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面向未来,我们更加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才能明确方向、进一步保持未来发展定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真正“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就民政工作而言,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才能准确把握“人民至上”这一贯穿全会精神的重要思想,从而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时刻牢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时刻牢记民政工作就是为党争取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做到时时向党中央看齐、处处以百姓心为心。面对新阶段新挑战,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才能在未来发展中把握好“变”与“不变”,坚持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职责定位;才能在工作规划中切实坚持稳中求进,一步接着一步走、一茬压着一茬干,办好利民实事、补齐弱项短板、守住民生底线、夯实治理基石,稳步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才能指导实践、进一步扛起新征程的担当。学懂弄通是学以致用的前提。在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是民政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求解作答。只有学习领会了全会精神,我们才能在“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基础上,立足战略发展全局和形势任务之变,看清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民政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和新变化;只有学习领会了全会精神,我们才能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把“十四五”民政各项任务和重大项目放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考量,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并拿出更多改革方案和创新举措;只有学习领会了全会精神,我们才能更扎实有效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规划措施更贴心、更暖心、更管用,更好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才能学以致用、进一步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重在力学笃行。要突出“抓紧”意识,各地民政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形成浓厚氛围,这样才能为新阶段民政事业开局起步及时争取更大主动。要突出“全员”意识,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等工作覆盖到每个民政机关、每所民政服务机构、每名民政干部职工,以及关心、支持、参与民政工作的所有人群,这样才能在新发展阶段为民政工作奠定更好的基础。要突出“能力”意识,通过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预见性,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这样才能在新发展阶段为民政工作储蓄更强的动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航在即,让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撑,锐意进取、久久为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顽强的斗争精神,迎接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勇前进!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评论员文章: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1395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