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困境儿童的『帅爸爸』

  时间:2021-01-13 08:31      


    37岁的万里鹏是湖南省醴陵市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从事民政工作4年,他把爱全给了那些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困境儿童,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帅爸爸”。

    2020年11月25日上午,万里鹏来到市同康医院,看望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困境儿童龙龙(化名),并为他送去了书包、画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见到“帅爸爸”到来,小家伙露出了高兴的笑容。

    今年9岁的龙龙是醴陵市板杉镇夏坪桥村一名困境儿童,因精神发育迟滞,在家门口将一位老人推倒致其受伤,给这原本贫困的一家人带来了更为巨大的经济危机。得知此事后,万里鹏立即安排人员到受伤老人所在的医院看望并协调此事。经协调,老人的家人不但不追究责任,还自愿承担了医疗费用。

    经济问题解决了,万里鹏还在担忧龙龙的教育。“虽然这孩子患有智力障碍,但还是得让他接受教育,为他的未来负责。”经与醴陵市特殊教育学校协商,万里鹏将龙龙安置在特殊学校接受教育,时刻关注龙龙的成长,并每年为他申请2次临时救助经费,用于康复治疗。

    每年助残日,万里鹏会和市民政局其他人一起,为特殊学校送来慰问金,还会给孩子们带去很多的玩具和学习用品。

    2019年,12岁男孩胡坚强(化名),因父母离异,且父亲身患重病、母亲家庭困难,双方均无能力履行抚养义务,致使其流浪在外。

    当万里鹏得知胡坚强的遭遇后,先将他安置在醴陵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加班加点对胡坚强需要帮助的各方面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帮扶措施,将其认定为困境儿童,经努力争取,胡坚强被移送至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暂时收养。

    为了让更多困境儿童得到实惠、享受服务,万里鹏到醴陵市民政局工作后,便开始着手推进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了47家示范性农村留守儿童之家,惠及留守和流浪儿童约2000余人。

    “每天放学后最喜欢的是来到留守儿童之家,在这里不仅有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还有老师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帮忙辅导功课。”目前,在醴陵市的很多村(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备受孩子们欢迎。这里不仅可以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也能为孤儿、流浪儿童提供一个温暖的“小窝”。

    工作4年来,万里鹏心系困境儿童,以实际行动为他们撑起一片关爱天空。“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关心贫困和留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助力脱贫攻坚。”万里鹏说。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困境儿童的『帅爸爸』

1413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