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新湖南:【江永】审批权下放 低保审批时间缩短20天

  时间:2021-01-13 08:33      





(乡镇社会救助综合窗口及时办理低保、临时救助审批程序)

    “搭帮政策好,自己没有跑一次路,很快就把低保办好了,该享受的救助政策也享受了,一定能够挺过这场大病……”1月11日,江永县夏层铺镇马蹄村村民何兰娟告诉笔者,离婚两年,与10岁的女儿一直住在娘家,去年5月,因乳腺癌手术花费治疗费4万多元,往后还要多次化疗,面对一笔笔大额医疗费用,对生活不抱希望。

    2020年10月以来,江永县夏层铺镇被县政府确定为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乡镇,充分调动起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的力量,解决了低保经办人员不足问题。夏层铺镇民政办主任李凯介绍,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的办理流程是:将个人申请—乡镇审核、公示—民政局审批的社会救助工作流程,简化为个人申请—乡镇审核、公示、审批—民政局事后监管,由下放前最快审批办结时间30天降至10天左右。此外,通过湖南省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当月低保、特困救助金,确保低保和特困人员都能及时得到救助。同时,困难群众可通过手机工作群、微信群等平台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办理流程、办理结果,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


    江永县在开展低保审批权下放试点的同时,还将特困群众临时救助的审批权下放到全县9个乡镇,困难对象认定准确无误,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另外,为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民政部门设立了县、乡两级社会救助求助电话、网站等求助通道,在乡镇、村委会设立了社会救助综合受理窗口,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通讯员:何云雄  张译匀)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湖南:【江永】审批权下放 低保审批时间缩短20天

1413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