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新湖南:陪伴与爱治愈童年“振”翅飞——邵阳市社会福利院

  时间:2021-07-05 08:48      

心存善念,阳光就会照耀你;

心存美丽,温暖就会围绕你;

心存大爱,崇高就会追随你;

心存他人,心存感恩。

——引自邵振庭

(图为: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支部书记、院长郭海强拥抱孤残儿童)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詹娉俏 通讯员蹇志鸿

导读

“福利院是我的家,给了我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院里的孩子们比亲兄弟姐妹还要亲。”

邵振庭自幼在邵阳市社会福利院长大,三十多年来,从嘤嘤学语、孩提学步一直到三十而立,“我在这里长大,也见证了福利院的发展,我与福利院共成长。”

作为许多在福利院陪伴下成长的孩子之一的邵振庭,所在邵阳市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52年,是邵阳市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养老院。

该院现供养孤残儿童、社会弃婴、三无人员、老人共242人,近70年来为邵阳市“一老一小”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服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为:给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治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三十余载牵手一起走

“我是1989年初到福利院,因小儿麻痹症几乎丧失行动能力,是福利院让我重获自由和新生。”邵振庭说,这样的遭际曾让年幼的他质疑命运的不公,看着同龄人牵着父母的手,幼年时期也非常渴望得到关爱。

邵振庭动情的说道:“生活中虽没有父母陪伴,却从不缺爱。”在福利院生活期间,他先后接受了多次大手术,保住了自由行动的能力。除了福利院日常无微不至的照料,平常也有爱心人士来看望我们,生活很幸福。

他向记者讲述,三十多年来他是幸运的,他见证了福利院这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有幸与福利院共同迈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院内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基础设施,本着适应老人孩子心身特点,以人本化、人性化为原则,方便了老人孩子的日常生活。”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准化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福利院从实际出发着力制度执行,制定了如安全生产执行三级巡查等制度,为优质服务提供了保障,大大提高了该院管理水平。

(图为:对孤残儿童进行特殊教育)

治愈童年也治愈身心佘湖山上开出幸福花

福利院以“佘湖山上幸福花”党建品牌打造为抓手,开展一系列职业道德教育,推行暖心、舒心、开心、安心、称心、放心为理念的“六心”服务,充分发挥了各岗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5月,邵振庭的左腿膝盖随年龄增长伴着剧痛已无法行走。

该院院长郭海强得知后,及时疏导其紧张压抑的心情,立即同院领导为解决手术费用、寻找治疗专家奔走各方。

“尽管手术带来‘像活生生被剥了皮一样’的痛楚,我却没哼过一声,我落下懂事以来第一次泪水是因为想家,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离开亲人那么远那么久”。

邵振庭说,手术回来后,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回到家、回到亲人身边的喜悦超过了一切。

“‘六心’服务实行后,我院发生了显著变化。”福利院工作人员表示,孤残儿童看到工作人员都会热情的扑上来喊爸爸妈妈。

院民称赞道:“饭菜可口、住房舒心、服务暖心,我爱福利院,爱我的家,感谢福利院、感谢党和政府。”

(图为:与老人亲切交谈)

五花党支部为载体,为院民群众办实事

近年该院以“五花”党支部建设为载体,打造“佘湖山上幸福花”的党建品牌,实现了儿童福利事业由补缺兜底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福利院给了我优渥的教育机会,我也要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会一直坚持,直到走不动为止”邵振庭说,他通过努力学习在计算机世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并定下一条原则:即每天下班后,只要有需要,不论多远,都免费上门维修电脑。

今年该院开展“康复一人,幸福一家”100个残障儿童免费日间照料和康复训练活动、开设“残障儿童家长学校”等为民办实事活动,将党的温暖实实在在送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

“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五花’党支部建设,让老人孩子在社会福利院的生活,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在陪伴与爱的关怀下成就花儿一样的人生”郭海强向记者表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湖南:陪伴与爱治愈童年“振”翅飞——邵阳市社会福利院

1984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