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强基补短 以优解忧 湖南全力做好新时代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时间:2021-12-02 14:54      


    农村养老是农村社会建设的短板,也是整体养老服务的短板。近期,湖南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10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完善兜底养老服务、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发展互助养老服务作出安排部署。省民政厅还专门召开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高度,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推动全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建起来到用起来

    完善三级农村养老服务网络

    截至目前,湖南共有680多万农村老年人。其中,农村特困老年人36.6万多人,失能老年人100多万人。

    “如何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如何兜住兜牢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底线,是必须回答好的历史性课题和时代命题。”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建华表示,全力做好新时代农村养老服务工作,要加快从单纯保障农村特困老年人向为全体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转变,从政府直接提供服务向政府重点购买服务转变,从单纯培育发展向建管并重转变,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做到从“建起来”到“用起来”,更好地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的实际需求。

    据了解,湖南将按照“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发展思路,以特困老年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为保障重点,围绕“人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目标,打造县(区)有“院”、镇(街)有“中心”、村(组)有“点”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

    目前,湖南正在加快推进兜底性床位和护理型床位建设,赋予乡镇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和指导中心职能,将服务范围延伸至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和居家老年人。通过建立老年福利机构和区域性中心敬老院轮候制度,在满足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照护需求同时,为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低收费服务。

    从保基本到新发展

    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承载能力

    推动农村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本公共养老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对此,湖南将制定并实施全省统一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优先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老年人纳入基本养老服务范围并重点保障,并制定发布省、市、县三级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并组织实施,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可承受程度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湖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提升支付能力上,一方面,通过逐步提高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等措施,提升农村老年人支付能力;另一方面,将建立健全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鼓励农村老年人在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前提下,积极参保“补充医疗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提升老年人护理支付能力。 (下转2版)(上接1版)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机构、便民服务设施、商业服务网点辐射周边社区,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机构、进村庄、进家庭,持续扩大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覆盖率,通过政府补一点、集体筹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方式,在居家社区服务点、村级食堂、餐饮点、屋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

    从单独做到一起帮

    打造三支农村养老服务队伍

    为了解决农村养老服务力量不足、持续性不强、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湖南将重点打造家庭照护服务、志愿互助服务、专业服务三支队伍。

    湖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入手,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提升养老储备能力,通过社会服务实体培训基地和社会组织开展“培训服务进家庭”活动,对失能失智老人家庭照护者进行入户辅导培训,建立一支具有一定照护技能的家庭照护者队伍。

    同时,依托已有的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站等,设立 “时间银行”运营中心,建立完善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和志愿服务互助循环机制,引导老年人协会、社工机构及党员、社工、志愿者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农村养老服务得到充分发展。

    此外,湖南还将从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保障政策着手,为专业队伍提质扩容。一方面,在乡镇、村开发为老公益性服务岗位,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本地富余劳动力等从事养老服务;另一方面,继续强化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体系建设,定期定量培训职业养老院长、养老护理员、老年社工、老年评估师等专业服务团队,吸引更多专业养老服务队伍到农村开展养老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强基补短 以优解忧 湖南全力做好新时代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2121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