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养老服务

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荷塘区创新养老服务机制

  时间:2017-08-07 08:33      

(《湖南日报》20177305)

  湖南日报729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刘晶晶)“只要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为我80岁的老父亲提供所需服务,让我们能够安心上班。”昨天举行的株洲市荷塘区养老服务工作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传出好消息,该区针对养老机构数量不足、服务能力与质量有限的问题,率先出台实施方案,创新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全面服务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养老服务新路径。

 荷塘区现有人口近30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约5.1万人,占全区人口的17%。该区老年人口呈现出规模大、增长速度快、日趋高龄化的特点。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荷塘区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养老不离家,是很多老人的心愿。荷塘区调查发现90%的老人渴望居家养老,但医疗、饮食、家政等成为居家老人的心病。如何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区率先探索“线上+线下”的居家养老新模式,建成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只需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为老人提供家政、陪同、健康管理和精神慰藉等全方位服务。

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荷塘区计划在月塘街道的袁家湾、湘华等6个社区利用社区原有的活动中心,分别建成400平方米左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试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老年大学、日间照料、运动养生、康复医疗等服务。服务中心采取政府买单,社会服务机构运营的模式,不设置服务门槛,除了餐饮需自费以外,不再收取额外费用。

老有所养,离不开医。荷塘区打造医养结合养护院,为老人提供生命保障。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医养结合的实施政策,成立医疗康复中心或养护院,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荷塘区创新养老服务机制

920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