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基层政权

社区居民生活新模式

  时间:2017-08-15 08:31      

 

(《湖南日报》2017899)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杨双峰 张剑屏

 87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韶山路社区的谢娭毑可忙了:晨练走完10000步,又带着腰鼓队参加社区迎接外地的健康促进考察团活动,下午还去听了健康讲师团的预防风湿病讲课。

谢娭毑说:“我退休10多年,以前都是买菜、做饭、打麻将‘三点一线’,现在我每天好多活动,身体也硬朗起来了。”

对于这个社区的老人们来说,大多数人都像谢娭毑这样“忙生活”。去年开始,雨花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社区,韶山路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把健康服务融入到社区的方方面面,社区居民生活步调也进入健康轨道。

“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走进韶山路社区,类似的健康标语随处可见。

 社区还设立了健康读书吧,放置各类健康书籍;建设了300平方米的室内健身房,放置了跑步机、多功能健身机等,全天候向居民群众免费开放;建立了专业舞蹈室供舞蹈爱好者使用;打造了300米的鹅卵石路面健康步道……

 社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居民开展特色服务,如“桑榆舒苑”通过实施远程医疗,实现了大病去医院、小病在社区的模式。社区还联合侯家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500户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据悉,雨花区一年来共打造了58个健康促进社区(村),新建了40个“健康书屋”,建设163个社区免费健身场地,配备健身器材200余套,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运动与健康的快乐。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社区居民生活新模式

919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