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基层政权

雨湖区南盘岭社区推行“12345”工作法 服务居民“零距离”

  时间:2018-07-05 11:15      

【编者按】湘潭市雨湖区南盘岭社区在各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围绕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先试、奋力开拓,探索推出“12345”社区工作法,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引领作用,拉近了党群关系,营造了和谐社区环境,有效增强了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全省范围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现全文刊发《推行“12345”工作法 服务居民“零距离”》,以供参考。

 

湘潭市雨湖区广场街道南盘岭社区人口上万人,是全市十大社区之一,地处城乡结合部, 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新旧小区25个,人口密集,有常住人口301910085人,流动人口2000余人。社区设一个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8人。

近两年,南盘岭社区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模式,坚持以服务居民、热情服务为工作目标,以“我的社区我的家”为主题,推出“12345”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零距离”拉近党群关系,营造和谐社区环境。这个社区的做法是:

一、“1”即提高一个意识

南盘岭社区在社区服务管理中,积极探索居民自治共治模式,提出“我的社区我的家”口号,提高居民民主自治意识,鼓励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管理、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从社区工作者着手,扩展到全体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居民,从整个社区细化到我的片区、我的楼栋,以“我的家我来当、我的家我来帮”,破解老旧社区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问题,集民智、聚民心、汇民力、解难题。

二、“2”即强化两大组织建设

1.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南盘岭社区形成以党总支为核心,统领基层全局,带领社区群众代表及党员大会、居民议事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换届选举,选出优秀年轻力量充实社区党总支力量,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开展“党员亮身份 群众来打分”活动,全体党员认岗领责、公开诺责,接受群众监督。推行“党员积分制”,量化党员考核,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承诺践诺列入积分制管理基础积分项目,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定期召开党员会、居民代表会,听取大家对党员评价,征求意见,奖优罚劣,积极引导党员发挥作用。二是狠抓党员教育,上好3节“党课”。主题党课,社区党总支以每月26日为党员活动日,开展“书记上党课”、微宣讲进社区、唱红歌、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多样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阅读交流课,积极创造学习条件,建立图书阅览室、道德讲堂、电子阅览室,采取集中学习、开放式学习、电子化学习等方式,提高广大党员群众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免费开放党员书屋,丰富书籍书刊,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心得。积极探索与市图书馆建立图书流动借阅机制,增加图书储量,提高借阅效率。手机微课,通过红星云、党员网络学校、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体,音频、视频、H5等新形式,及时推送最新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学思践悟。

2.充分发挥老年协会力量。成立社区老年协会,理事会11人,会员140多人,会员每天在社区一楼轮流值班,在文明创建、文化传播、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老年人关爱驿站,协助老年人解决生活麻烦事。

三、“3”即优化3个服务模式

1.优化多功能式服务模式。提质改造社区服务阵地,按照“八室一厅一学校两中心”建设标准,集中打造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服务用房,使社区综合服务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对社区政务服务职能和服务内容,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在对社区原有各项服务职能进行整合归置的基础上,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政府服务、志愿者服务和党团服务等方面服务内容推行。

2.优化一站式服务模式。严格落实为民代办服务制度,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低保救助、残疾服务、就业援助、环境卫生等服务窗口将统一到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按照“一站式服务”,整合阵地资源、优化窗口设置,实行日常考勤、节假日值班、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和评价考核等基本制度,实行服务事项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全面提高代办服务水平。

3. 优化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根据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支部建设原则,整合综治、党建、计生、安全生产等网格平台,实行“大网格”管理,建立“社区党总支—1级网格长—2级网格管理员-信息员”4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1级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内的党支部委员或热心服务的志愿者担任2级网格管理员,由楼栋长及社区党员担任信息员,把信息收集、治安防控、志愿服务等多种服务功能整合到小网格中,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服务新格局。尤其针对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网格管理员实行上门服务和免费代办服务。

四、“4”即聚集四方力量、成立4支队伍

以社区为主体,组织动员联点单位、街道、辖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统筹四方联动方式,发挥四方力量。践行“四责四诺”,组建以社区党员为主,以在职报到党员为辅的四支志愿服务队:政策宣讲队、治安巡逻队、市容环境监督队、敬老爱幼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五、“5”即打造5个品牌

打造“书记工程”党建品牌。以党员为核心,常态化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一次社区党组织活动、参与一项志愿服务、结对一户社区居民、办好一件社区实事、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切实增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主动意识。开展“书记走访 送学上门”“书记递话筒,党员来献策”活动,举办庆“七一”党员政治生日会,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政治意识,激励党员、凝聚党员、使党员们不断更新自我、奋发前进。

打造“平安南盘岭”品牌。提质改造老旧小区,对小区内进行了环境绿化、楼栋美化、路面硬化、路灯亮化、监控系统自动化等一系列工作,修复危房安全隐患,提档建设硬件设施,居民生活品质有了显著提升,大大提高了居民“家”的安全感。

打造“关爱老人、呵护儿童”志愿服务品牌。依托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等阵地,形成青年志愿服务网。通过开设“社区学校”“手工课堂”“科技课堂”“爱心课堂”等课堂和“绿色网吧”,组织少儿创意绘画比赛,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现状,打造“十分钟服务圈”志愿服务模式,通过便民联系卡发放、定期探望,联合爱心企业、联点单位开展义诊、免费维修家电、清扫卫生死角等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将志愿服务日常化、长效化,大大提升居民“家”的获得感。

打造“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充分利用节假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举办“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情暖重阳节、“邻里相约文明猜,欢天喜地闹元宵”“元宵情暖一家亲”“党群相连 粽情端午”“花鼓戏知识讲座进社区”等活动,加深了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了社区的文化氛围,提升居民群众文化品位。

打造“五好家庭、五好居民”道德品牌。评选“文明之家”、“卫生之家”、“书香之家”、“艺术之家”、“睦邻之家”、“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女婿”、“好妯娌”,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感人事迹,引领群众和家庭争当好家庭、争创好家风,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社区家庭美德建设,提升全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文明素养。

南盘岭社区先后被评为雨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安全生产示范社区、文明单位、“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湘潭市雨湖区民政局  周伟波)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雨湖区南盘岭社区推行“12345”工作法 服务居民“零距离”

919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