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依法行政

省厅召开五化民政建设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推进座谈会

  时间:2018-09-14 09:37      

    9月14日上午省厅组织召开五化民政建设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推进座谈会,就纵深推进五化民政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副巡视员游劲民主持会议法规处、基政处、规财处、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县(市区)及部分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巡视员游劲民就省厅在五化民政建设中进行创新实验作了介绍,并提出了一些初步设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评选出了雨花区、涟源市等7个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县(市区)开展五化民政建设是全面推动全省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不断完善并继续坚持省厅在全面部署开展五化民政建设基础上,选择在具备一定工作基础的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县(市区)及部分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中更高层级的部署推进创新试验区建设,旨在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聚力改革为全面提升全省民政改革发展水平先行先试、探索模式、积累经验。

法规处、规财处、基政处就为什么要开展五化民政建设创新实验、五化民政建设创新实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开展五化民政建设创新实验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参会的各县市区民政局负责人均表态要积极申报五化民政创新实验区,并就加快推进民政改革、打造民政工作品牌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听取有关处室和县市区民政局负责人的发言后唐白玉厅长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深化五化民政建设的一个座谈会也是各地关于民政改革创新的经验交流会,对今后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意义重大五化民政建设自去年开展以来,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现在要按照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的思路,做好提质、提量、提速这篇大文章实现民政工作的改革创新和整体推进。一是认识要再提升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五化民政建设,以五化为统揽推动全省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当前五化民政建设任重道远,比如法治化方面基层民政部门普遍缺乏法治人才,法制机构未建立法治思维未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不够浓厚在信息化方面,离“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还有较大距离必须加强民政部门的自身责任,切实提升民政部门的办事效率二是工作要再提质。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县市区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工作已有了很好的基础目前的重点是各项工作要以五化思维建设形成体系,真正的打造标杆、树立样板要由“点”到“线”,再到“网”从“有”到“优”,加强系统建设、完善软件三是特色要再提亮。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实际选择一个亮点或者多个亮点,深入挖掘、形成品牌在省市县的共同努力下,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亮点工作四是资源要再整合。省厅在今后的工作安排和项目建设上都将围绕五化民政建设的整体思路去安排,资金分配也将按照“抓两头促中间”和“补短板、亮品牌”的原则对五化民政创新实验进行扶持。开展实验工作的县市区可选择打造综合性亮点或单项工作亮点确保五化民政建设创新实验落到实处。五是领导要再强化开展五化民政建设特别是五化民政创新实验需要各地民政局班子形成共识,工作向五化民政建设聚拢各地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将五化民政工作提交县(市区)委常委会、县(市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争取党委政府提供政策、项目、资金上的支持。五化民政创新实验方案要做得有价值班子成员要真干、实干,确保创新实验工作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有明显的获得感。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厅召开五化民政建设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推进座谈会

919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