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视”说民政

阳光行动·动漫|让民生政策“动”起来--特困人员和残疾人篇

  时间:2019-05-30 14:42      

核心提示:

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符合条件:无劳动能力、生活来源、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或者其他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都符合。

办理流程: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对申请人的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等进行调查核实,并进行公示。民政部门审查上报材料和审核意见,随机抽查核实。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当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不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1∕10、1∕6、1∕3,照料护理费原则上不发给特困人员本人,发给负责照料护理的机构或人员。

残疾人分为困难残疾人补贴和重度残疾人补贴。

申请困难残疾人补贴的符合条件:需要湖南省户籍、持二代残疾人证,家庭或本人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残疾人。

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符合条件:需要湖南省户籍、持二代残疾人证,以及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

申领流程: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交申请表,身份证或户口本、残疾人证、城乡居民低保领取证等原件和复印件,一式三份。根据政策规定,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阳光行动·动漫|让民生政策“动”起来--特困人员和残疾人篇

921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