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民政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0/2014-6202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 发文日期: 2014-03-31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民政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2013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民政”门户网站(http://mzt.hunan.gov.cn/)和湖南政务公开网站(http://zwgk.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邮编:410008;电话:84502001;电子邮箱:bgs@hunanmca.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厅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省民政厅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湖南省民政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新闻信息发布规定和加强民政政务信息的意见,民政宣传和信息公开1+X制度体系初步建立。

 

  (二)网络系统建设不断强化。新改造建成了联通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的业务专线网络、民政高清卫星视频会议系统和高标准的全省民政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建成省市县全覆盖的民政网站群,实行全省共建共管,目前共有市县子站137个、业务专门网站12个。顺利完成民政部低保信息系统一期试点任务,通过民政部配发和省厅自主研发,相继建成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管理、低保数据信息管理、全省优抚数据管理和老龄工作管理系统,并实现了与公民信息管理局、企业信息管理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交换。

 

  (三)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充实。一是加强民政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围绕民政改革发展,全年发布信息5390条,实现了重大业务活动24小时以内上网发布。编制了规范的办事指南、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行政审批类业务在线办理、状态查询、结果公示等项目,全部对接省政府门户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积极开设专题专栏,聚合电视、网络、报纸、新媒体等宣传资源,初步构建立体化信息公开格局。整合链接领导在线访谈7次,推出 “转作风、抓关键、解难题、见实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6个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专题专栏。 二是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发声。先后接受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广播电台、省政府门户网、红网、三湘风纪网等省内媒体的集中采访,先后9次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6家中央(部属)媒体的专访,省民政厅全年在国家和省级新闻媒体上刊发新闻稿件291篇,被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信息刊物采用政务信息42篇,民政部领导先后对我省的民政信息作出5次重要批示,在全国推介我省的做法。

 

  (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我厅重点公开公益慈善信息。制定了《<湖南省募捐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权基准》和《2013年度募捐信息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阶段募捐信息管理工作任务及要求。加强对公益性慈善单位监督,要求慈善单位如实填报《募捐信息公示情况表》和《募捐信息公开情况审查表》,并在民政门户网站募捐信息公开专栏公示全省80余家公募基金会募捐信息公开情况。

 

  (五)信息公开方式不断创新。一是规范建设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向公众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平台和窗口,较好地发挥了民政网站群龙头作用和宣传的重要载体作用。二是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依法依程序办理网上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381件,实现网上100%办结;对162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3个规范性、政策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健全网上信访答复机制,及时解答“省长信箱”、“公众问答”和“网站留言咨询”。由厅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将公众提出的咨询及时分解至各业务处室,再统一将处理结果通过电话、邮件、信件等方式告知。全年共处理“公众问答” 95件,“省长信箱” 42件,民政网站“网站留言咨询”850余件,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390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法律法规、行政审批、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不断完善民政厅门户网站信息。网站固定类栏目在内容变更后尽快进行更新,其他栏目的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厅还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行政执法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网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13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3条,纸质信件申请数1条。受理申请后,每一件信息均按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厅2013年接收来信咨询1982人次,网上咨询815人次,现场接待10500人次。2013年度网站访问量为137705288次,其中“湖南福彩网”访问量109580026次,“湖南民间组织网”访问量449209次,“湖南民政网” 访问量13370200次,“湖南慈善网”访问量243222次,“湖南收养服务网”访问量14062631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未有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厅办公室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兼职进行,没有专项经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发生任何收费行为。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19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