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民政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0/2019-1861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 发文日期: 2019-03-29 17:0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湖南省民政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名称: 湖南省民政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民政网站(http://mzt.hun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民政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联系电话0731-84502001;电子邮箱:hnsmzt@163.com)。

一、概述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创新公开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促进民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创新公开方式。联合媒体开展“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主题宣传,密集推出图解政策,策划专题报道,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500余篇,红网时刻、新湖南“民政频道”全年点击率破亿次。开展“阳光行动”动漫宣传,围绕群众关切,制作兜底保障、低保、婚姻登记等12期政策动漫宣传片,在全媒体投放。

完善政务服务工作目录。对照省政府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梳理出我厅公共服务事项24项,行政权力事项49项(其中“烈士的评定”等7项权力事项因机构改革,我厅不再承担相应职能,正在申请取消)。按照省政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要求,目前,2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49项行政权力事项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前端(湖南省政务服务网站)全部公布,并在网站上构建了事项办理流程图。

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启动档案数字化工作,清理1949-2010省档案馆馆藏民政档案,对保管期限为永久和长期的档案逐页数字化,建立电子文件目录,形成完整的电子副本,设置专用数据库进行存储,为档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210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及解读、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统计数据等。一方面通过湖南民政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完善网上服务大厅,突出在线服务功能建设,规范信息内容生产、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按时限发布信息。另一方面,拓宽渠道公开政府信息,设立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主动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推动决策过程及政策文件公开。通过厅门户网站对《养老机构精神慰藉服务规范》《养老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指南》《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规范》等制度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发布2018年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采购项目招标公告等通知公告66件。及时公开民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社会公众获取、掌握民政政策文件提供便利。

推进业务信息公开。动态发布省本级办理的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章程核准、慈善组织认定事项信息,社会组织年检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省民政厅2016-2017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通报省民政厅2017-2018年度五化民政建设情况,公布湖南省行政区划统计表等。公开2017年度省级福彩公益金资金额度、资助项目、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等情况。公布2018年湖南省社会服务发展统计月(季)报12期。

强化政策宣传解读。编制了年度宣传计划,先后策划“明明白白我的村”“新风记”等32个专题,在湖南日报、红网时刻、新湖南等媒体上通过图解等形式解读《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等部省主流媒体发表厅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湖南养老事业发展新闻,受理媒体采访80余次。在厅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专家解读、图解图表信息12条,提高民政政策的社会知晓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18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7条,其中16件为电子邮件申请,1件为当面申请。受理申请后,每一件信息均按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厅接收来信咨询1034人次,现场接访3316人次,湖南民政网访问量为1408519人次,处理省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125件,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件210件,红网问政湖南网友留言咨询87件,湖南民政网“网站留言咨询”360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没有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厅办公室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兼职进行,工作中产生的费用在新闻宣传与政务公开经费中列支。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19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