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处室动态

湖南省民政厅启动全省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演练活动

  时间:2018-10-26 00:00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社区灾害预警、群众转移和安置等应急救助工作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完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2018年10月26日上午,湖南省民政厅在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杨家山社区举办了湖南省200场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演练启动仪式并进行了首场宣传演练。来自省民政厅、长沙市民政局、芙蓉区政府、荷花园街道、社区、辖区参演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及群众志愿者约200人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观摩了演练。

   民政厅救灾处负责同志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今年启动的全省200场防灾减灾宣传演练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个坚持、三个转变、一个提升”讲话精神的一个重大举措,旨在通过举办集中宣传演练活动,有针对性的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大力推广适应各地灾害特点的自救互救技能,不断提升全面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他要求,获评的145家“2017年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要做到宣传演练全覆盖,宣传演练内容要因地制宜,根据各个社区地理环境、区域形势、经济条件、人员组成等因素,设置关系消防治安、安全生产、灾害逃生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演练活动,希望承接此次活动的社会组织、各地民政部门、街道、社区能积极参与、紧密配合、统筹所有力量,认真做好每一场宣传演练,让这200场宣传演练活动能够做出实效、做出成果,让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裨益。 

  “有人受伤了,快叫救护车……”“起火了,快来帮帮忙啊……”启动仪式前,现场模拟地铁口、锦泰广场等人流聚集地因断电突发紧急事件,接到疏散警报后社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织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杨家山社区“红色益+”党建联盟单位湖南省贸促会、湖南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长海医院和长沙银行东城支行将场地、医疗等资源整合,与社区七彩志愿者一起配合采用情景模拟等方式,模拟了医疗卫生急救、紧急疏散等自救互救演练,展示了心脏复苏、人工呼吸和包扎等自救互救技能。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现场演示了救灾帐篷搭建和防灾减灾趣味互动游戏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在场的观众展示和传授了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现场群众也主动参与,十分踊跃。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多种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展位,现场布置了宣传展板、条幅等设施,工作人员热情地向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市民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提供咨询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启动全省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演练活动

921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