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告慰革命先烈 ——来自罗霄山片区的报告(上)

  时间:2017-05-26 00:00      

  

  (《湖南日报》2017526日头版头条)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嫩绿的茶芽像精灵一样,在钟丑珠手里跳跃,她一早晨采摘新茶两箩筐,她说去年自己卖茶收入过了万元。旱塘硒山茶产地——汝城县泉水镇旱塘村,和钟丑珠一样的116户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合作社免费发茶苗,广种茶树,现在能够人均年增收2000元。

  从这里往北140多公里,炎陵,阿里巴巴、淘宝、京东、中国惠农网、搜农坊等电商平台带出800多家网店,闹红了当地山珍特产的销售。去年,全县黄桃接近一半的销量来自电子商务,价格还比门店销售高出许多,扶贫效果显而易见。

  自从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开展以来,片区县经济快速增长,产业实力增强,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巍巍罗霄再写传奇。前不久,记者来到罗霄山片区,感受这里脱贫攻坚的滚滚热潮。

   对标国家要求,统筹资源精准施策

   湖南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包括茶陵、炎陵、桂东、安仁、汝城、宜章6县,同属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是人民共和国的最初出发地,但是因为地理、历史等原因,这里不少群众贫困程度一直比较深。

   今年春节前夕,茶陵县沿河村6户特困户的家里走进一群特殊客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等领导来看望他们,给他们拜年了。杜家毫问大家生活改善得如何、新居建设得怎样,合计着脱贫的进程。几天的行程中,他考察了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饱含深情地说:“要把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对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

   2011年,中央大力实施片区扶贫开发,罗霄山片区作为全国11个连片困难地区之一,中央明确由民政部牵头推进片区扶贫攻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作为全省精准扶贫主战场,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意见》,编制片区扶贫专项规划,每年对标国家要求,召开片区扶贫现场会议进行推进。

   省政府提出扶贫开发“65861”工作安排,从2015年起到2020年,用6年时间,强力推进扶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努力解决全省8000个贫困村、6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实现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0元,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接。

   对照中央安排,省政府明确由省民政厅牵头负责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厚爱老区、不忘初心,顶层设计向片区聚焦,项目资源向片区倾斜,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尽力多解决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愁问题,仅2016年民政资助项目就达143项,涉及资金33.16亿元。省直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饱含老区情怀,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真帮实扶。

   “一把手”责任制,户户都有结对干部

  “你养冷水鱼,有钱买鱼苗吗?”“鱼苗先由村合作社提供,不需要付钱。”

  “你养鱼技术如何?”“我早些年养过鱼,技术不成问题。”……

   这场对话出现在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村支书何春阳家的前坪,时间是近日的一个夜晚,提问者为该县县委书记谭建上,问到的是该村贫困户郭福建。

   脱贫路子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去年6月至8月,谭建上到本县12个乡镇(场)54个贫困村,逐村上精准扶贫流动党课,以增强干部党性和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找准脱贫路。为了检验党课效果、摸准产业发展精准度,今年以来,该县扶贫责任人又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扶贫联系村开展 “农家夜话”,大家扯几条板凳坐一块拉家常,在聊天中深化感情、促进共识,寻找脱贫致富的妙招。

   罗霄山片区各县对脱贫攻坚,均与桂东县一样,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做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整体脱贫大包干、贫困村驻工作队、户户都有干部帮。记者了解到,仅桂东县委就选派了12名县直单位一把手到集体经济薄弱村、74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161名干部组成61支县工作队分赴贫困村,4130名党员干部与1599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各县根据建档立卡数据成果,针对不同贫困类型、致贫原因,聚焦兜底保障“全覆盖”、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培育“强支撑”、教育培训“拔穷根”、异地搬迁“挪穷窝”五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了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度。

  好项目来自“党员带富人”。桂东县四都镇长青村的张玉林就是这种人的代表。去年,他引进藤茶深加工项目,成立合作社并把该项目在全村推广,当年全村人均收入由之前的2000元增加到5000多元。

   好项目来自“捧出一颗心”。还是在桂东,县财政局党员干部陈鸿禧就有这样一颗心。该县沤江镇上东村村民黄存伟因残致贫,组织安排陈鸿禧联系他,陈鸿禧多次上门促膝谈心,带钱带物帮助他,终于找到了适合黄存伟经营的石蛙养殖产业。去年,黄存伟养蛙4000多只,销售收入6万余元。

    贫困群众不脱贫,工作队不离村

  “红黄绿白新产业,结构改革走在先;贫困农户齐脱贫,集体事业福无边;正是扶贫好政策,才得左江换新天……”这是茶陵县腰潞镇左江村老人尹九生写给驻村扶贫工作队感谢信的开头几句。如今,你要是迈步左江,当地群众告诉你的第一句话一定是“变化大”!

   2015年,由株洲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单位组成的驻茶陵县腰潞镇左江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村里,他们自己种菜做饭,不花村里一分钱,进百家门摸清实情,然后组织贫困户和其他农户,大力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左江村成立了黄牛养殖合作社,14户贫困户养牛55头,2016年户均增收几千块;引进杭州白菊、红心柚,进行高山种植,白菊种植当年投入当年见效,贫困户亩均收入3000多元;绿色生态农业休闲养老产业——左江祥云湖休闲农庄眼下快要落成,这里将来会成为观光、休闲、养老、静养的乐土。工作队还筹资313万元,把几公里的通村道路拓宽到6米;建好村级文化广场、政务服务中心、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老人、孩子有地方玩,日常办事方便快捷。短短时间里,变化如此大,老百姓怎么不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呢?!

  驻左江村工作队队长袁桂雄说:“茶陵大革命时期牺牲5万多人,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就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现在,我们下乡扶贫,吃住等方面是有困难,但想想革命先烈,今天的困难算得了什么?贫困群众不能按时脱贫,我们决不走出左江!”

  说得多好啊!正是成千上万驻村干部以扶贫一线当战场,仗不打赢不下火线,才有了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据统计,“十二五”期间,罗霄山片区实施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生改善等建设项目760个,累计完成投资560多亿元,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2.2倍、2.3倍,人均银行储蓄存款年均增长18%。“十三五”在片区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近900个,总投资约2797亿元。

  汝城县泉水镇镇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新建通过异地搬迁扶贫,最近搬进了两层楼的新房,他在大门上贴了一副对联,说“忆昨天遥居深山举步维艰,喜今日乔迁广厦奔向小康”。欧新建的心声,代表了罗霄山片区贫困人口生活发生的巨变,也道出了群众对每一位扶贫干部辛勤奉献的由衷感谢!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告慰革命先烈 ——来自罗霄山片区的报告(上)

921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