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会

  时间:2017-05-27 00:00      

  5月26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杨薇主持,厅领导邓磊、孙中喜、谢卫国、曹壮波、余跃出席会议。

 

 

  会上,唐白玉厅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

 

 

  唐白玉厅长要求,要把握重点环节,抓严抓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工作。一要在“学”上深化拓展,把思想政治理论基础筑牢夯实。学好“必修课”,深入学习“两学”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政民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选好“选修课”,注重利用红色资源,把伟人故里、红色圣地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事迹。要上好“警示课”作为生动教材,注重抓好警示教育。二要在“做”上深化拓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在“精”上做文章。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深化支部联基层活动,把节庆生活与党员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优”中显成效。继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南”主题实践活动,在为民服务中展示民政形象。三要在“改”上深化拓展,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工作始终。以全面查找为前提,6月底前,党员干部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四要在“促”上深化拓展,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抓党建引领,抓统筹部署,抓督查推动。

  唐白玉厅长强调,要明确任务要求,层层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落实落地。一是扎实推行支部主题党日,重在通过固定党日时间、明确活动内容、分类组织实施,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重在通过规范制度执行、全程痕迹记录、定期督促检查,把“三会一课”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三是试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重在通过分类定标、量化积分、精准考评,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四是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年底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根据述评情况,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全厅各党组织书记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五是形成和贯彻“七个一”的民政党建工作思路,即“突出1个主题、强化1个理念、明确1个目标、压实1份责任、完善1套制度、树立1批典型、打造1个品牌”。突出1个主题,就是要突出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树立1个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明确1个目标,就是要以提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实效为总目标;压实1份责任,就是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完善1套制度,就是要建立一套全面完善的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培树1批典型,就是要树立一批优秀民政领导干部的榜样,培养一批基层民政系统优秀党员的典型,推介1批基层党组织的先进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打造1个品牌,就是要通过系列特色鲜明的节庆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民政特色党建品牌,教育引领民政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素质全面、勇于创新。

  唐白玉厅长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营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一要坚持以上率下。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从厅党组及其成员做起,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学在先、做在前,树标杆、作示范,当好“4个表率”,即在强化政治学习上作表率,在严格组织生活上作表率,在切实改进作风上作表率,在奋力担当作为上作表率。二要强化表彰激励。“七一”前后将召开全省民政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推介表彰一批先进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年初,省厅就已经把市州民政部门的党建工作纳入了重点民政工作评估范畴,这项工作目前是走在了全国前列。三要注重典型引领,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向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及时报送信息进行宣传和推广。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选树和宣传一批“两学一做”和市县民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

  杨薇副厅长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精心安排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唐白玉厅长的讲话精神。要按照厅党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方案,及时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本支部怎么做、党员怎么做,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唐白玉厅长在讲话中提出的“七个一”的民政党建工作思路,贯穿到今后民政各项工作的始终,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建工作与民政业务深度融合起来,以党建引领“五化”民政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后,还邀请韶山毛泽东纪念馆讲解员胡蓉为全体参会人员做《睹主席遗物,学伟人风范,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

 

 

  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会议。(蒋琼华 吴舟)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民政厅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会

921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