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湖南上半年灾情信息报告工作连获民政部通报表扬

  时间:2017-07-22 00:00      

    

  7月21日,从民政部办公厅传来喜讯,湖南继第一季度灾情信息报告工作获得国家民政部通报表彰之后,第二季度此项工作又连续获得民政部通报表彰。
  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于昨日签发《民政部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灾情信息报告工作情况的通报》,明确指出:在今年第二季度的灾情信息报告工作中,湖南等5省(直辖市)积极通过自然灾害灾情手机报和“中国减灾”微信平台报送救灾工作动态,并及时提供了灾害现场照片。6月下旬,我国南方多个省份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遭受洪涝灾害,湖南等四省民政厅在灾害发生后,及时向民政部报送了灾情。特此对湖南等部分省份灾情信息报告工作提出通报表扬。
  在今年第二季度到7月初,特别是6月22日至7月2日,我省遭遇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引发特大洪涝灾害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指导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跟进落实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的相关工作要求,早在4月份主汛期来临前就及时举办了全省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各级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软、硬件建设,大力推广使用乡镇网络报灾系统,同时,着力抓好精准查灾核灾,努力提高灾情数据统计上报的时效性和精准度,积极为全国自然灾害手机报和“中国减灾”微信平台报送湖南防灾减灾救灾动态信息200多条,被采用70余条,第二季度灾情报告情况评估总分达85.6分,位居全国第四名。
  第三季度是湖南洪涝、干旱、台风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的高发期。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后期我省防汛抗旱形势十分复杂。从中长期来看,7月下旬至8月上半月湘东南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多2成以上,湘北地区偏少1~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7月下旬末至8月上旬初、8月上旬后期。同时, 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上旬还将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从近期来看,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可能发生干旱。湖南省民政厅近期通过召开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座谈会,下发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通知,利用QQ群、微信群和手机发送短信等方式,传达贯彻民政部《通报》精神和唐白玉厅长、邓磊副厅长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督促各地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落实报灾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和人员培训,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确保制度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为再接再厉做好灾情信息报告工作,省民政厅救灾处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严格落实民政部的部署要求,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灾情统计上报。密切关注前期遭受多轮强降雨的灾害高风险地区和地质灾害隐患地区可能发生的灾害情况,对造成多人死亡失踪或媒体反映的灾情信息,主动、迅速了解、核实和上报情况,并及时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对因灾倒损住房和受灾群众需救助情况,及时建立和上报台账。同时,严肃纪律,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和虚报。二是强化灾情会商核定。充分发挥减灾委办公室在灾情管理中的统筹作用,积极组织国土、水利、农业、气象等相关部门的会商协调,确保本省重要灾情信息数据准确、统一。三是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专业知识技能比武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灾害信息员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不断提高灾情报送的质量和效率。(祝林书)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上半年灾情信息报告工作连获民政部通报表扬

92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