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写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

  时间:2017-10-17 00:00      

 (《湖南日报》2017年10月17日头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2017年10月17日)

    今天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全省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举全党全国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湖南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增强攻坚合力,全面建立政策体系,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创新体制机制,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3.43%降至去年底的6.36%。

    脱贫攻坚如登山,越往后越艰难。目前,我省还有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9个重点县、5871个未脱贫贫困村、356万未脱贫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全省每年需要减贫100万人以上,脱贫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来抓,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军令状”来执行。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打赢脱贫攻坚战,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促进的是发展、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湖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脱贫攻坚,坚定不移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在脱贫攻坚中干在前头、走在前列。县一级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要增强定力、建强班子、抓强队伍、加强协同,特别是县委书记、县长要自觉担当起统揽全县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做到胸中有全局、眼里有目标、肩头有责任、手上有招式、脚下有路子,真正把“不脱贫不调整不调离”的纪律要求转化为“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的自觉行动。

    瞄准总体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坚持用心用情、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贵在精准精确,成在用心用力,根本的还是要静下心来、开动脑筋,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老老实实查找剖析问题症结,精准精细研究务实管用举措,防止空喊口号、泛泛而谈。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眼“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地落实,探索“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脱贫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加强劳务协作脱贫,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稳岗,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走出家门、摘掉穷帽;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一对一做好帮扶和劝学工作;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农户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抓紧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村级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等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与群众一起算“收入”、看“光景”,达不到脱贫标准的要再帮一程、再扶一段。

    集中优势兵力、破解“深困之难”,坚持用攻坚战的办法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短板中的短板”。目前,我省还有不少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我们要认真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提出的“八点要求”作为破解深度贫困的基本路径和重要遵循,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深度贫困攻坚的总体责任。要盯住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按照“三个新增要求”,制定专项计划,集中优势兵力,在加大资金投入、产业扶持、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生态扶贫和社会帮扶等方面用好政策“组合拳”,打好攻坚战、歼灭战,让深度贫困地区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啃下这块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硬骨头”。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的生动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完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督查机制、考核机制和督办机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小落细落实。要充分发挥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扶贫机构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配强建好村支两委班子,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带动脱贫、社会组织下乡扶贫、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志愿行动,使社会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坚持把扶贫与扶心、扶智、扶志、扶技结合起来,加快建立群众参与机制,相信群众、尊重群众、发动群众,引导贫困群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加大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爱心助贫的良好氛围。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明天就要胜利召开。让我们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以对三湘热土和人民最深层的爱与责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拿出水滴石穿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写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

921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