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挖掘保护传承湖湘地名文化 湖南评选“十佳最美家乡地名故事”

  时间:2017-11-14 00:00      

  

 

《中国社会报》20171114日头版)

  本报讯  (记者 王铭 通讯员 李良富)  118日,湖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民政厅在郴州市永兴县板梁古村,举行寻找回家的路——最美家乡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暨颁奖仪式。千余篇写满浓浓乡情的稿件经过县级初筛、市(州)评审、省里终评、史实考证等环节,评出了《德山,此心安处是吾乡》等10篇优秀稿件。

  本次活动从20169月开始启动,参赛作者通过讲述家乡地名的由来、含义、变迁及现状,全景式展现地名的地理和文化信息,折射湖南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经过一年的征集,共收到湖湘地名美文1320篇,地名内容覆盖全省14个市(州),作品中既有对地名史实的呈现,又有对当地发展变迁的描述,还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我在图书馆翻阅了大量的史料,还寻访了在世的老人,听他们讲当地的故事。这次参赛的经历让我感到有些震惊,原来我的家乡不但美丽而且还很有故事。”一位参赛作者感慨道,最美家乡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活动是对湖湘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的重要实践,为湖南人民和关注湖南发展的人士打开了一扇了解湖南的历史视窗,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活动。

湖南省地名普查办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进一步了解了地名文化,提高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地名文化保护意识。目前,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已经进入到成果转化利用阶段。湖南省民政部门将把本次大赛的重要成果加以利用,丰富湖南地名文化数据库,提高地名文化保护水平,为社会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挖掘保护传承湖湘地名文化 湖南评选“十佳最美家乡地名故事”

92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