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中央改革办来湘督察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时间:2018-05-15 00:00      

514日-15日,中央改革办经济局局长冯海发率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就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下称《中央意见》)到湖南开展专项督察。14日上午,副省长隋忠诚在长沙主持召开中央改革办督察组来湘督察省直部门座谈会。按照会议安排,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就我省落实情况作综合汇报。省监察委等16家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唐白玉厅长在综合汇报中讲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就贯彻落实《中央意见》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秘书长谢建辉,副省长隋忠诚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参与调研,指导我省实施意见的起草和修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高位推进态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并认真督导实施,取得明显成效。省民政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落实的职能作用,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17123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湘发〔201730号),省“两办”正式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752号),结合湖南实际,在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扩大乡镇服务管理权限、推动乡镇公共服务下沉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突破性的政策。2018年,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编办、财政厅、人社厅、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湘民发〔201810号),推动各地着力提升乡镇民政服务能力。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结合实际,围绕重点,强化措施,着力提升乡镇政府服务能力。下一步,我省将围绕进一步加强政策创制、推进重点工作、抓好实验示范、加强部门协作等重点环节,扎实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冯海发局长代表督察组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出台了文件,优化了机构,加强了平台建设,省民政厅等部门齐心协力,结合部门职能抓落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希望湖南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对标中央要求,做到底数更清、情况更明、措施更硬,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有关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不断在三湘大地上创造出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省监察委、省委组织部、省综治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委先后作了汇报发言,省人大内司委、省公安厅、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了书面汇报。

14日下午至15日,中央改革办督察组一行在省委改革办、省民政厅有关领导陪同下,深入株洲市和浏阳市继续进行督察。(厅基政处)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央改革办来湘督察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921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