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民政部向全国推介我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做法

  时间:2018-09-25 00:00      

近日,民政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兵团民政厅(局)印发民阅﹝201842号文件,以参阅文件形式,全文转发《湖南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向全国推介我省开展乡村治理的创新做法,并明确指出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来,省级民政部门牵头制定的第一个政策文件,是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今年7月,由省民政厅牵头,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委、省文明办出台《湖南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全省未来三年乡村治理进行了整体谋划和周密部署,将以夯实提升村级组织、健全村级民主制度、完善村级公共服务、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创建乡村治理实验示范单位5个专项行动为载体,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健全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发展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等15项工作为重点,促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

目前,《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多项工作已正式启动,其中在社区治理创新方面,我省也率先整合相关工作,打造城乡统一品牌,于今年初下发文件,首次开展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在县市区申报和市州推荐的基础上,省民政厅确认了长沙市天心区等20个单位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并安排专项资金资助实验区围绕实验主题,整合有关资源,加强部门协同,加大投入保障,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实验任务,为全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经验、提供示范。衡阳、邵阳、怀化等地结合本地实际,都制定下发了具体实施方案,并正在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各项工作。(林  徽)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民政部向全国推介我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做法

921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