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举办2018年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时间:2018-10-12 00:00      

    今年10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为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1012日上午,省减灾委办公室联合湘西州人民政府、泸溪县人民政府在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中顶寨举行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演练暨全省国际减灾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省民政厅副巡视员余跃出席活动并讲话。 

 

 

    当天上午10点,湘西州、泸溪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和长沙市民众应急服务中心、长沙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等社会组织在红岩村中顶寨开展了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宣传演练,演练利用红岩村山多林密人员集中的贫困农村复杂地形,模拟该地因连续降雨,山体水分饱和,出现山体裂缝并加宽,随时有崩塌滑坡的危险场景,通过现场组织当地村民,原汁原味地演示了在模拟场景中对有危险的20户居民及时有序的组织应急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撤离、现场搜救、无人机搜救空投救援物资、医疗救助、情绪安抚等应急避险技能,生动的展现了平时的应急宣传演练对灾区特别是贫困灾区在灾害来临时的重要性。同时,在活动现场,县减灾委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设置了多种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展位,现场布置了宣传展板、条幅等设施,对附近村组闻讯赶来参观学习的村民现场发放了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提供咨询服务。 

  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副巡视员余跃指出,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工作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重在深入人心、厚积薄发。要求各级部门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中,要深入细致,注重实效。全省各级减灾委要加强领导,积极参与,把活动组织好,落实好。各减灾委成员单位要以此为契机,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应急避险演练,全面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主动营造舆论氛围。要动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集中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分期分批开展治理行动,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威胁人类的生存。我国是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应该看到,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在加深,地震、地质、洪涝、干旱等各种灾害交织多发,经济增长、财富集聚、人口集中、城镇化推进也进一步增加了自然灾害的复杂性、衍生性、严重性,自然灾害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更加广泛和深远,特别是贫困地区多为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地区,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也凸显了当前脱贫攻坚的艰巨性。 

  我省是自然灾害多发省份,灾害种类多、频率高、分布广、损失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每年的5.12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都会举办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演练活动,旨在通过宣传演练引起社会各界重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相关知识,提高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省减灾委办公室,湘西州人民政府、泸溪县人民政府、湘西州减灾委办公室、泸溪县减灾委办公室、武溪镇人民政府、泸溪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及志愿者,街道、社区的居民群众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仪式。全省其他市州减灾委通过组织应急演练、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宣传活动。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举办2018年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921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