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省督导组来我厅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时间:2018-10-31 00:00      

  10月30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督导组由组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罗缵吉带队,到我厅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主持会议,并代表厅党组向督导组汇报了省民政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副厅长张自银、杨薇、陈慈英、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副厅长级纪检员曹壮波、副巡视员游劲民以及厅办公室、法规处、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救助局、基政处、福慈处、社会事务处、规财处、人事处、机关党委、信息中心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民政部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职尽责,全力推进全省民政系统和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先后2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成立了厅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下发了《省民政厅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印发了《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公布了举报方式并接受干部群众举报。按照省里统一部署,结合村居务监督,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及时发现和移交“村霸”“乡霸”等黑恶势力和农村宗族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取证。二是从严把关,换届选举去盲点拒黑恶。以省“两办”名义就去年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专门出台文件,硬性规定“八严禁九不选”。各地从严执法执纪,事先抓好村(居)财务清理和“两委”成员离任审计、民主评议测评,组织专项工作组进村入户深入排查,将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涉黄涉毒人员一律排除在“两委”候选人之外,全省因“九不选”情形而未继续提名的村(居)干部有2.6万余人,占14.5%。全省23913个村、5151个居委会全部顺利完成同步换届任务,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好 。三是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今年以来,我省民政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全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实施,推动村级组织夯实提升行动、村级民主制度健全行动、村级公共服务完善行动、村级自治实践行动和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行动五大重点任务落实,民政部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专门发文向全国推介。省民政厅还开展了村务公开“亮栏”行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联合主流媒体积极开展了乡风文明集中宣传活动,提升了村(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堵塞涉黑涉恶人员非法把持村(居)事务漏洞,为扫黑除恶顺利开展营造了氛围,提供了动力。五是严格整治规范,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民政系统渗透。针对低保认定、殡葬改革、社会组织管理、民政项目和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一手抓集中整治,一手抓制度规范,认真开展了低保专项治理行动、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整治行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严防黑恶势力染指民政部门和民政工作领域。
  督导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民政厅党组汇报,仔细查阅了相关资料台账,并与厅有关领导、部分处室局负责人进行了个别谈话,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并向省民政厅反馈了督导结果。督导组认为,省民政厅党组对扫黑除恶工作高度重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切实履职尽责,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出台了文件办法,采取了系列重要措施,取得一定成效,督导组对此予以肯定。督导组同时要求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排查问题线索,深入发动干部职工和民政对象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民政行业监管,抓紧抓实民政系统和民政领域扫黑除恶工作。
  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同志在督导情况反馈会上表示,省民政厅将以这次督导为契机,对督导组发现的问题真改立改,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抓好扫黑除恶工作。下一步,将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源头治理,完善监督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全省民政系统和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督导组来我厅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921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