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唐白玉厅长在全省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

  时间:2018-11-23 00:00      

11月22日,全省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在省人大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主持会议,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州人大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人大财经委、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作大会发言。

唐白玉厅长在会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省民政立法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提升认识,凸显民政立法高站位。民政立法是建设法治民政的重要基础,是推进民政改革的客观需要,是推动民生发展的有效保障,是完善法律体系的重要内容。基于对民政立法的高度认识,我厅将民政立法作为五化民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努力推动民政立法工作的发展,2010年来先后出台了《湖南省募捐条例》《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湖南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湖南省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民政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平均每1年半出台1部民政地方性法规。二是系统推进,打造民政立法新格局。充实立法力量,健全民政立法队伍,我厅目前配有法制工作人员5名,推动成立了湖南省现代民政研究院,聘请30多名专家成立了民政专家委员会,还聘请了法律顾问。加强立法研究,夯实民政立法基础,2017年唐白玉厅长负责的民政部立项重点课题成果《民政法律制度顶层设计研究》获民政部一等奖,并在全国民政论坛做专题发言,法规处人员不仅发表了若干立法研究论文,还有立法专著出版。制定立法规划,科学储备立法项目,我厅制定了《湖南省民政厅2015年-2020年立法立制规划》,对我厅立法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对创新立法起草方式、分步推进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沟通协调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坚持立法为民,确保民政立法质量,我厅所有的立法项目都以书面征求意见、召开调研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还特别注重深入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特别是民政服务对象的意见。加强立法培训,推动市州民政立法,2017年我厅举办了全省民政立法技术培训班,帮助市州民政部门掌握了立法的基本技术。三是超前谋划,开启民政立法新征程。《湖南省实施<慈善法>办法》已纳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我厅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起草文本,做好调研论证,确保立法“站得稳、行得通、真管用”,以良法善治呵护和激发全体湖湘人的善心,努力将民政立法打造为立法精品,为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唐白玉厅长在全省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

921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