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19-01-25 18:25      


 

125日,湖南省民政厅召开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卫国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厅巡视员邓磊主持。株洲市、衡阳市、岳阳市、浏阳市、沅江市等5个市县民政局交流工作经验。全体厅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民政局班子成员、派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政部的精心指导下,全省民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站位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五化民政建设,扎实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改等四大专项行动,围绕兜底保障、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宣传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基础,狠抓督查落实,全省先后有30项工作得到部省表扬推介,省民政厅先后获得15个先进荣誉。


会议强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省民政系统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和对湖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专项行政管理等“三最一专”职责,大力破解发展短板问题,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高目标推进五化民政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政治建设、机关党建、宣传思想等工作,始终将党建作为头号工程、首要任务、最大政绩来抓。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围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完善专项救助制度,实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分类保障、分类帮扶,分解部门任务、压实乡村责任,综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积极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营造静心舒心养老环境。要健全儿童福利体系,强化孤儿保障,加强困境儿童救助,开展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儿童福利水平。要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继续实施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巩固“亮栏行动”成果,积极服务湖南乡村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深化登记管理改革,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完善综合监管机制,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不断壮大全省发展规模。要持续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发挥基层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群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全省形成崇尚节俭、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要统筹推进社会事务工作,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改进流浪救助和“寻亲服务”。要提高社会动员能力,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办好建议提案,畅通社会参与渠道,通过新闻宣传,不断传递大爱情怀,讲好民政故事,展示民生温暖

会议要求,做好2019年工作,要做到“六个坚持”。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民政党组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狠抓落实能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确保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子,全员争先进。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法治保障、政策保障、安全保障,在发展中落实民利、维护民权、改善民生。要坚持辩证思维,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正确处理“稳”与“进”、“短”与“长”、“量”与“质”的关系,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健全民政体制机制,坚持一张网、一体化、一揽子、一盘棋,加快建设智慧民政,推进民政便民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坚持固本培元,加强基层队伍、基础工作、基层能力,推进民政数据一门清,逐步实现资金跟着数据走,项目依据规划定。要坚持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布民政资金项目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发扬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担负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民政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921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