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唐白玉厅长:直面痼疾 健全机制 五级书记齐抓

  时间:2019-04-12 08:59      

  
  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高位推动,压实五级党政责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部署同推进。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6次听取汇报,要求全面推动形成“五级书记共抓专项治理”的强大合力,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省政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牵头组织联合工作组,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各市县均成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细化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及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强化县乡主体责任和村居直接责任。全省1933个乡镇(街道)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推进小组,为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在基层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直面痼疾,重点解决四大问题
  重点解决“低保制度和扶贫政策衔接不到位”问题。通过委派厅领导到全省脱贫攻坚党政主要领导专题培训班授课等形式,大力宣传、详细解读社会救助法规政策,重点解决“低保金在精准脱贫家庭收入计算时是否算收入”“贫困县‘摘帽’时允许存在的贫困发生率2%和农村低保覆盖面关系”等重大问题,确保两项制度有效衔接。
  重点解决“雁过拔毛式腐败和工作作风漂浮”问题。主动对接湖南省纪委监委,将低保专项治理纳入微腐败和党员干部作风整治内容,形成了各级纪委监委牵头、民政等部门配合的整治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核查问题线索233条,立案调查114件,处理问责干部165人,全部在“三湘风纪网”予以通报曝光。
  重点解决“审核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着力强化乡镇(街道)主体责任,乡镇(街道)政府组织实施审核审批8大程序,做到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4个100%。着力强化“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重点解决“对象识别不够精准”问题。2018年,全省按照“五纵五横”模式,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再次升级城乡低保管理、经济状况核对、异动预警、综合管理服务等系统平台,无缝对接省自然人数据、省“互联网+监督”、省扶贫信息、省残疾人信息、省殡葬信息等平台,实现8个部门15类信息数据实时共享,细化居民家庭收入核算办法,推进差异化精准救助和低保家庭动态管理,有效解决了“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顽疾固症。
  强基固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加强基层民政经办能力。会同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从社会救助专项经费中安排不超过总量2%的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全面落实村级民生协理员制度,建设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1637个,充实专业社工人员2225人,有效解决基层民政经办能力不足的问题,着力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
  建立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办法,压实民政、财政、扶贫、农业农村、住房、人社、卫健、教育、残联等部门责任,确保在脱贫攻坚总体任务完成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在产业和就业帮扶以及生活、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救助保障政策到位。
  建立资金投入自然增长机制。实现社会救助资金安排与财政收入水平同步增长,社会救助标准和救助水平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同步提高,不断提升困难群众保障水平。
  下一步,湖南省民政厅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学习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贯彻落实此次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唐白玉厅长:直面痼疾 健全机制 五级书记齐抓

921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