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张自银副厅长出席天心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动员会

  时间:2019-04-28 16:15      

426日,长沙市天心区召开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动员会,正式启动这一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自银副厅长指出,天心区成功申报新一轮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充分展示了全区上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风采,成绩来之不易,这既是对天心区过来社区治理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今后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期待。希望天心区珍惜难得机会,肩负起全国实验区的创建重任,锐意改革,大胆实践,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努力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全国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鲜活样板,贡献天心经验。

张自银副厅长要求,天心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一是要聚焦实验主题。要紧紧围绕民政部给天心区审定的“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这一实验主题,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居民满意为标准,精细规划,完善设施,借助科技,精准发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要从让居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出发,从补齐问题短板入手的,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弘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正确处理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与立足天心实际和现实需要的关系,把实验区创建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要强化党建引领。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创建工作。要广泛宣传发动居民群众、紧紧依靠居民群众,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度,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能力,在社区治理当中当好“探路者”,耕好“实验田”,让群众做事、议事、办事、成事更便利,以此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宣读了民政部关于确认新一轮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批复,印发了天心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

会议由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主持,区委书记朱铁东作了讲话。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廖剑波、长沙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伍仁华一同出席会议。天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党群和民政的负责人、社会事务办主任,各社区主要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大力实施民生造福发展战略,从关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切身利益着手,立足建设红色党建、政务服务、便民幸福、云端智慧、睦邻朋友五大生活服务圈,加大民生项目铺排,民生福祉和社区建设好戏连台。全省第一批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全省第一个区级社会工作局、全省第一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均落户天心区,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供了天心经验、创造了“天心模式”。(厅基政处)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张自银副厅长出席天心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动员会

921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