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申办实验区 当好“探路者” 湖南部署创建新一轮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时间:2019-05-07 15:2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民政部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推进全省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30日,省民政厅向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和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申报创建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新一轮全国和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申报创建工作。

《通知》指出,实验区申报创建要领会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要求,围绕创建任务先行先试、奋力开拓,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着力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强化社区治理组织保障,确保实验区始终成为创新基层治理的时代先锋、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有益载体、破解制约基层治理发展难题的有力抓手,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努力成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通知》明确,按照民政部要求,实验区考察认定工作将运用发现机制,遵循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稳妥有序开展。实验区申报单位一般以县市区为主,极个别涉及层次高、实施难度大的实验项目可以市州为单位申报。

《通知》要求,实验区创建要符合辖区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综合考量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基层基础工作、干部队伍情况、改革创新意识等先决条件。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要按照自主申报、方案审核、逐级推荐等程序,由省民政厅汇总后择优遴选上报国家民政部参加全国评审遴选。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要按照自愿申报、市州推荐、评审认定、实验探索、评估验收等程序申报创建。

《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标准,抓紧抓实申报创建工作,加强宣传推介、示范引领和政策创制,推动形成整体优势和特色,不断加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确保全体社区居民从创新实验中受益,推动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申办实验区 当好“探路者” 湖南部署创建新一轮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921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