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长沙县民政局:党建“有温度” 服务“暖新人”

  时间:2017-09-13 00:00      

  为着力推动“学”“做”结合常态化,“党建+服务”成为长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张名片。以“三亮三强三争”为载体,以打造“幸福窗口”为目标,以“五规范”为抓手,深入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一是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展示党员新风采。在大厅设立党员公示栏,在办公桌上显眼的地方摆放桌牌,并要求党员在工作时间佩戴党徽、工作牌。通过党员亮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提高服务质量,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各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和自身特点,围绕提高服务质量、争创一流业绩做出具体服务承诺,并通过公示栏集中公开、办公桌台签分别公开等形式,及时将党员岗位职责、承诺事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广大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广泛开展 “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窗口”、“优质服务之星”等创建评比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运用媒体、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党员在创先争优、岗位奉献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大力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二是强业务、强作风、强服务——激发党员精气神。以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进行对标定位,定期组织婚姻登记员进行学习、交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切实提升业务技能,提高服务效率。8月中旬,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黄澄伟代表湖南队,参加首届婚姻登记工作全国部分省、自治区辩论赛邀请赛,荣获二等奖。

  县民政局制定了《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及高峰期应急预案,不断规范婚姻登记服务,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竭尽全力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并实行定岗定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文明用语、微笑服务、耐心解答,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为方便全县群众办事,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办事环境,婚姻登记处投入近200万元对办公场地和设施设备进行提质升级,大厅添置了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投入15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实施证件照拍摄、婚姻登记、婚姻知识培训等一系列免费婚姻服务。聘请具有国家二级以上资质的专业婚姻辅导人员,对登记对象进行婚姻辅导,前瞻性地预防和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尤其针对离婚对象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挽救濒临破裂的家庭。打造了3D多媒体颁证厅,新人持证在国徽下宣誓,更显庄重,并能实现整个颁证仪式微信上传远程同步直播,接受亲朋好友的新婚祝福和共同见证。

  三是争做领跑先锋、争当窗口形象、争创一流队伍——落实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引导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争做领跑先锋。不断规范婚姻登记公开,将婚姻登记的有关法律知识、办理程序、咨询服务电话、登记人员信息等公布上墙,方便群众办事。并通过设置意见箱、开通网上信箱等方式广泛搜集群众意见,查找不足,寻找对策,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定期组织婚姻登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礼仪等培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充分运用绩效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等各种考核结果,奖勤罚懒,调动队伍的积极性。并开展征文活动、微理论微演讲等活动,强化正面引导,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多措并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的党员队伍。(周松田)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长沙县民政局:党建“有温度” 服务“暖新人”

919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