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武陵区:做好建制村合并后三篇大文章

  时间:2017-10-18 00:00      

  2016年2月,全省合并建制村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武陵区作为常德市中心城区,3个乡镇44个建制村减为25个,减少建制村19个,减幅为43%,超过了全省的减幅比,2016年6月28日,全区合并建制村工作全面完成。很快,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新合并后的建制村换届顺利,人员稳定,运转良好。这主要得益于武陵区主要做好做足以下三篇大文章。
        在“人”字上做文章,解决好村干部的选配及安置问题。一是编制倾斜政策。在今年的第十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重点考虑合并建制村的特殊情况,将村干部的编制向合并建制村倾斜,在全区每个建制村3个村干部职数的基础上,从合并建制村的实际情况出发,适当给部分合并建制村增加1-2个编制,保障相关合并的建制村能很快走上正轨。二是待遇保障政策。①延长补贴待遇。原省、市明确,在合并建制村工作期间,原村“两委”成员协助新合并村党组织开展工作,补贴发放至2016年12月31日,武陵区延长至2017年村级换届选举结束之前,消除了相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②保障福利待遇。要求相关乡镇按政策解决好离任村干部任职期间的养老保险问题,并积极与组织部门联系,对合并建制村工作后退下的村干部,该享受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的,一律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坚决落实到位;③妥善做好安置。尤其是针对8个必须消失的千人以下的村,武陵区拿出了部分郊区环卫清扫等公益性岗位指标,向此次合并建制村工作过程中退下来的村干部倾斜,妥善安置和分流好相关村干部。
         在“财”字上做文章,解决好新村资产融合问题。一是财政投入政策不变,充实和壮大新合并后的建制村资产。武陵区前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一个对每个村实施80万的村部建房补贴政策,此项政策不因合并建制村而减少,如此有的合并建制村,就拥有两个甚至三个村部大楼的资产,从硬件方面极大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广大村民的水平。目前,全区25个建制村村部总面积达到12575平方米,每个村村部平均面积达到503平方米,其中,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有3个建制村,即芦荻山乡的黄爱村、台家铺村和丹洲乡的三湖村,而这三个村部面积最大的村都是此次合并的建制村,全区25个建制村有23个达到或超过了省里规定的农村社区建设标准,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屈一指的。二是并村同时并资。武陵区财政局和所辖三个乡镇严格按照省里相关规定,将合并后的建制村作为一个独立核算单位,全面完成了并村后的财务系统跟进工作,为新村资产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服务”上做文章,解决好并村群众认可问题。由于此次合并建制村工作是自上而下进行的,所以要取得广大基层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就必须让大家感受到合并建制村后的成果,分享到改革的红利。一是提升村干部尤其是村主任的业务水平。目前,武陵区已组织五个新当选的年轻村主任参加市里组织的为期三天的村(居)主任培训班,同时也要求三个乡镇在完成第十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后,对所管辖的建制村村干部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学习,区里也已计划组织类似的村干部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这些多层次的培训学习,极大提升村干部尤其是合并建制村村干部便民利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二是大力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结合区纪委的“互联网+监督”工作,武陵区进一步更新了全区的村务公开目录,更新了村务公开栏格式,并借第十次换届选举的东风,强化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议事会的人员结构,从制度、组织方面保障了村级民主管理的有效开展,为公开、公平、公正实施各项福利政策,保障合并建制村的充分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系统跟进工作。为合并建制村工作行方便,开绿灯,目前由于公安武陵分局更新户籍系统、换发身份证的工作量较大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以外,其余职能部门工作系统均已按合并后的25个建制村进行了更新。四是充分利用闲置资产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对合并建制村而言,村部变大了、变多了,各项便民利民综合服务设施也不断上新台阶。如芦荻山乡黄爱村拿出一栋楼,专门改造成了留守儿童之家;丹洲乡三湖村在建好留守儿童之家的同时,还建成了一个留守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据悉,在今明两年之内,武陵区此类为民服务项目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大幅推广。(詹晓红)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武陵区:做好建制村合并后三篇大文章

919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