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株洲市召开2017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7-11-23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6]17号)、《关于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民发〔2016〕59号)及《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株政发[2017]12号)精神,切实做好株洲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立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11月17日下午,株洲市民政局先是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参观了株洲市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保护中心及株洲市荷塘区野鸭冲社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之家,并详细介绍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阵地的建设情况。

    现场参观之后,在株洲市西苑宾馆七楼中会议室顺利召开2017年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进会,出席会议的有株洲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湘东,株洲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爱军,株洲市民政局事务科科长万莉及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主管业务股室长、救助站站长及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爱军主持。

    株洲市救助站站长江广赞从完善机制,健全机构、夯实基础、发挥职能四个方面,首先就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简单汇报。

    株洲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分别在会上交流汇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各县市区均出台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本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进行了再次摸底和统计,掌握了准确数据,录入了部分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大部分县市区在学校、乡村建立了留守儿童示范点,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农村留守儿童的上户问题,并开展了定期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心理慰藉、“六·一”儿童节活动及一系列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反映普遍存在工作资金短缺、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希望上级领导重视并加以解决。 

   会上,株洲市民政局事务科科长万莉就近阶段的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求各县市区本月完成全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信息录入工作;二是征求各县市区对《关于加强株洲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意见,为下一步全面铺开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三是要求各县市区做好接受市政绩考核的准备工作。 

    会议最后,株洲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湘东作讲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已经纳入全省综治考核和市政绩考核内容,是一项非常重要而有现实意义的工作,提出一是要提高认识,按照民政部、省厅要求,积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这项工作是社会期盼的、少年儿童有需求的、政府有责任的,强调我们民政干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存在建设进度不快、机制不太顺畅、各方面保障不够有力、人力财力缺失等问题;三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如何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做好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底数,解决好“谁来关爱”、“在哪里关爱”、“如何关爱”、“怎样形成合力”的问题,要求我市五年规划努力达到全覆盖,做到市、县有中心、乡镇有站、村级有家(即市县有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乡镇有留守儿童保护站、村级有留守儿童之家)。易湘东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参与部门主动履行职责,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和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相信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把株洲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向全省前列。 (通讯员:谭琦 管惠晶)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株洲市召开2017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进会

919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