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湘潭市民政局:践行为民初心 助推全面小康

  时间:2017-12-14 00:00      

 

(《湖南日报》2017121322)

    在全面小康这幅多彩的画卷中,民生是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最温暖的主题。近年来,湘潭市民政局坚持人民立场,回应老百姓殷殷期盼,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面,助推全面小康建设。

    “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建好了,‘九室一校’功能齐全,以后社区居民开展活动就方便多了。”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瞻岳门社区负责人陈庆川喜不自禁地告诉我们。目前,他们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里面电脑、桌椅等设备一应俱全。

    为加强村(居)治理能力建设,湘潭市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社区综合服务用房达标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城市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600平方米以上,完成4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示范建设任务,功能实现“七有五统一”。城乡居民依法自治达标率分别达到100% 

    为确保村(社区)有钱办事,今年该市大幅度提标运转经费,城市区社区提高到40万元/年, 3000人以上的村提高到20万元/年。如今的村(社区),有齐全的设施、宽敞的广场,老百姓步行几分钟就可到文体活动中心跳广场舞、看书读报、作画下棋。

    民政即民生,民政工作更多体现人文关怀、民生关照,全面小康也才能更有质量,更有温度。为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市投入4亿元,实现公办福利中心网络全覆盖,建成93个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和5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扩建敬老院65所,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5.5张,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惠及10075名老人,覆盖率100%

    同时,对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开展,加大创新力度,在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老年人福利待遇、促进为老服务人才发展,支持医养结合等方面制定了19条惠民政策。目前,这些惠及53万老年人的政策正稳步推开。

    身边的喜人变化,顺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湘潭人民参与全面小康建设增添了信心和活力。下一步,湘潭民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促进民政事业平衡充分发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刘伟 左金阳)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市民政局:践行为民初心 助推全面小康

919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