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为民解困 服务民生——常德市民政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2018-01-19 00:00      

     “精准”“创新”“合力”……回望2017年市民政局脱贫攻坚工作,一串串饱含新意与温暖的关键词跃然眼前。

  伴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市民政局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发挥部门优势,创新扶贫新思路,制订扶贫新举措,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集中资源、力量,精准发力、砥砺前行,在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兜底保障  不漏一个贫困群众

  为确保兜底一批,网底更加密实,市民政局突出兜底保障的主线,从20175月开始,对全市所有低保对象、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及特困人员进行认定清理整顿,城乡低保清退率均超过55%清理了不符合条件的“错保”人员,将应保未保的“漏保”对象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截至201712月底,全市农村低保对象8.22万人,城市低保对象4.02万人,特困人员由4.42万人减少到4.12万人。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2017年市民政局两次提高保障标准,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500/月、320/月(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320元、160城乡特困人员年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7800元、5000,均居全省前列;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按照提高后的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实施全额救助。

        为确保贫困人口病有所医,困有所,市民政局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医疗和临时救助等救助制度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出台或联合出台了贫困人口就医民政医疗救助优惠政策,符合民政医疗救助的贫困人口其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的自付费用,分别按70%50%比例给予医疗救助。同时提供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便捷服务。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临时救助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和个人给予临时救助。

        桃源县茶庵铺镇农村低保对象龙某,因脑出血住院救治,总费用26291元,民政医疗救助2495元,政策范围内的救助比例达到70%

          过去,在一站式结算启动前,农村贫困人口住院需要先缴纳住院费用,导致部分贫困人口陷入无钱治病或不敢治疗的困境。患者住院报销需要分别到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窗口反复奔波结算,耗时费力。桃源县农村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系统启动后,所有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均享受民政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民政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报销,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就医、诊疗绿色通道。

        2017年,全市医疗救助近36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0472万元,临时救助5.4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88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救助1533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02万元。

         凝聚力量  合力精准扶贫

        2017823日,市民政局、常德市慈善总会联合举办了2017精准扶贫点燃希望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实现了全覆盖救助,全市共救助贫困学生3119名,发放助学金971万元。2017年全市慈善组织医疗救助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4624人,救助资金642.8万元。

        社会组织,精准扶贫。2017年,全市民政系统组织300多家社会组织围绕助学、助残、助医、助困、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全年提供款物750万元,提供技术50。市微善风爱心联盟开展了脱贫攻坚微善风助学常德活动;市教育基金会开展育才行动;市肾病协会开展义诊和医疗救助活动;市志芬抗癌协会开展困难患者走访慰问活动。2017126日,通过举办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走进扶贫点村活动,与石门县青龙桥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模式结合扶贫点村实际需要对接项目,让农户零风险享受1:4的产出。

       能人引领  项目支撑助推脱贫

      周功新是“双带双促”先进典型中的一员,他22岁时以一名伤残军人的身份转业,之后他洗车、开小饭馆、当工人、理发等等,为谋生路什么行当都干过。当身边的人建议他找政府,上访提个人诉求时,他总是一笑了之。20099月,周功新带领57名退役军人筹资入股,并向银行贷款,共筹集资金1200万元,重组华斌医药。通过不懈努力,华斌医药目前固定资产近亿元,缴纳税费过百万元,为近200人解决工作问题。

    截止2017年,全市涌现出“双带双促”典型700多名,帮助3000多贫困人口就业,并实现脱贫。

         民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广大农村社区、困难家庭,市民政局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精准扶贫,更加深入、细致、卓有成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多点开花,让脱贫致富的雨露惠及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强化贫困村居委员会组织建设,鼓励支持致富能手、外出创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能人参选贫困村村委会成员,充实村级组织队伍。

         在老区扶贫方面,成功将全市11个革命老区全部纳入省扶贫资金项目支持范围2017年就争取省财政向我市革命老区下达转移支付资金5191万元,用于道路、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中国老促会双百双促行动落实到石门县薛家村,央企湖北环益化工有限公司与薛家村签署村企结对帮建协议,一对一扶持革命老区脱贫。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市民政局发挥 “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情怀,为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贡献民政力量。一项项民政举措的有效落地,一组组惠民为民的民生数据,串起了民政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坚定步伐……全市人民齐奔小康的铿锵足音,正在常德大地激荡澎湃。(康存新、邹卉)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为民解困 服务民生——常德市民政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919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