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衡南县民政局落实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02-08 00:00      

 

为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衡南县民政局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十三五”期间共同的政治使命紧紧围绕“两线融合”的工作目标,加强低保与扶贫开发制度衔接,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扶贫工作中的“七大工程、七大行动”,全面缓解贫困、改善民生。

兜底保障足额精准。出台《衡南县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衡南县临时救助操作规程》,建立完善扶贫工作台账对兜底对象进行每月动态管理,将符合兜底条件的低保户及时纳入兜底保障,将所有低保对象(包括兜底对象)纳入低保信息系统,所有兜底保障对象完全纳入建档立卡扶贫系统,建立低保兜底对象台账,统计兜底对象享受救助标准情况开展了低保清查工作,农村低保对象由清理前的33421人减少到20799人,清退率为37.76%。主动与扶贫办衔接,兜底对象4796人已完全纳入扶贫建档立卡。2017年,县兜底对象月保障标准为270元/月,年保障标准为3240元,已超过国家扶贫标准3206元,实现了低保扶贫标准的“两线融合”。城乡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年保障标准达到5040元和4080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年保障标准达到6552元。

医疗救助及时有效与卫计、人社、财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衡南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关于确定衡南县健康扶贫工程大病集中救治和“一站式” 定点医院的通知》等文件,并将文件及时上网公示。将所有贫困户信息录入医疗救助系统,贫困户患大病住院时,及时开展 “一站式”医疗救助,落实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建立患大病救助的贫困户台账,核实救助比例落实情况。2017年共救助患大病低保对象1149人次,救助金额236万元;救助患大病特困对象2532人次,救助金额501万元;救助患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户2101人次,救助金额352万元。“特殊困难群众”购买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1531人次,支出代缴医疗保险金378万元。

整合资料助推帮扶。驻村工作队和县民政局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充分利用节假日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要求每位帮扶干部多次深入对象家中,与帮扶对象促膝常谈,嘘寒问暖,交流勤劳致富的办法。通过整合救助资源助推帮扶惠民力度27名长期患病的贫困户发放慈善金叶卡,为2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各申请慈善助学金3000元,为因灾、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累计达20万元。制作印发困难群众享受优惠政策一册通6万份,报送各类扶贫文字信息31条,较好地宣传扶贫政策。

驻村帮扶紧密有力。抓好实施脱贫“七项行动”和“七大工程”,2017年新境村累计完成6户易地搬迁、1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7条村级道路升级改造,全村38户138人签订小额金融贷款协议,完成10口水井的新建、2口鱼塘和2个堰头新建和修缮工程,完成了光伏发电场地选址。局投入10万元对新境村村级活动场所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重新规划和升级改造。着力推进“四跟四走战略”,打造以恺辉农业合作社为载体的产业扶贫平台,发展种养殖项目,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和就业岗位。(谢旺、李维)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衡南县民政局落实脱贫攻坚工作

919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