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常德市救助管理站:筑牢红色堡垒 让救助管理工作熠熠生辉

  时间:2018-07-10 00:00      

 

(《中国社会报》  201871004版)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救助管理站先后被评为全国“亲情式服务·家庭式关爱”窗口单位、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常德市救助管理站现有干部职工24名,其中党员23名。为了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工作,该站党支部坚持加强党建管理的信息化、网格化、动态化、精细化、便民化,将这“五化建设”作为筑牢红色堡垒、打造救助品牌的新引擎,在救助管理工作的多个环节激发“党建+救助”的新动能。

实施“堡垒工程”,下活“一盘棋”

把党的旗帜举起来

常德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围绕“建一流支部、做一流党员、创一流业绩”,大力实施“堡垒工程”,下活党建“一盘棋”。

以建强支部为龙头,打造党建“桥头堡”。常德市救助管理站为了建设绝对忠诚的党支部,开展“比忠诚、看担当、见行动”活动,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冲锋在前的党支部,支部委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党员活跃在救助工作第一线;建设作风过硬的党支部,深入开展“两提两创”(提升能力、提升服务,创岗位奉献先锋、创优质服务品牌)活动,评比表彰“党员先锋岗”、文明窗口,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红色激情”。

以资金投入为保障,打造党建“主阵地”。常德市救助管理站投资120多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党建阵地和数字救助平台,开通“两网一云”,建立党务微信群,拓展党建工作平台,设置了党务宣传长廊。在党建阵地专设政治功能区,突出党旗、党徽、入党誓词等党建标识,将“亲情式服务·家庭式关爱”等活动成果在党建阵地呈现,展现了党建工作的魅力。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打造党建“新引擎”。常德市救助管理站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特色化,将党员大会、预备党员转正搬到扶贫英雄王新法工作地薛家村,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武陵监狱,将党员拓展训练搬到太阳山下,将思想教育搬到红色基地翦伯赞、丁玲等故居,致力于培养出一支“团结、互助、凝聚、先锋”的党员队伍。

实施“教育工程”,打好“组合拳”

把党的意识强起来

常德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着力打好党性教育、政治学习、警示教育 “组合拳”,使全站党员牢固树立了“党员姓党”的意识。

突出党性教育,强化“精神补钙”。常德市救助管理站开设“党性考场”,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党性账本》。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突出政治学习,激活“红色基因”。常德市救助管理站设置“学习闹钟”,每月下发支部学习日提示:“党员一天一阅党政网页、党支部一周一学理论知识、党小组一月一读推荐好书、支部成员一月一讲学习专题”;搭建“月度大讲台”“党课大家讲”等学习平台。同时,利用革命烈士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建活动,从思想深处激发广大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自觉。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活动,激活了党员骨子里的“红色基因”。

突出警示教育,强化“提神醒脑”。常德市救助管理站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强化党风党纪、革命传统、廉政文化的教育熏陶。开设廉政讲堂,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有针对性地加强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家风家规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

实施“先锋工程”,摆好“品牌阵”

把党的形象亮起来

常德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标尺立起来,把服务品牌建起来,使党员成为群众身边亮丽的“红色风景”。

实施“快速救助·精准救助”行动,培育“党建+救助”服务品牌。常德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职责”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实施主动救助、快速救助、精准救助,开展流浪乞讨街面巡查、灾后应急救助、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特殊应急救助,年内已救助各类求助人员7778余人次。

实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行动,培育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品牌。常德市救助管理站以“七彩课堂·快乐周末”“向阳花开”服务项目为平台,开展了六一大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中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儿童防性侵和居家安全、“生命成长教育”小组、“提升抗逆力促成长”等主题活动,已服务未成年人近4000人(次),活动开展情况多次被《常德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实施“在站寻亲·让爱回家”行动,培育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品牌。常德市救助管理站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身份快速查询绿色通道,打造了“互联网+寻亲”服务模式,一年来帮助36名长期寻亲不着人员成功找到了家人,顺利返乡,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寻亲服务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卞德荣)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常德市救助管理站:筑牢红色堡垒 让救助管理工作熠熠生辉

919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