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娄底市民政局为特困人员撑起“保障伞”

  时间:2018-08-09 00:00      

  旧报纸糊住开裂的墙体,电饭煲是唯一的电器,千苍百孔的屋顶随时可能倒塌......86日,记者来到双峰县青树坪镇,见到了居住在废弃土砖房内的特困人员刘庆华一家。

  “你们跑这么远到我家里来帮我们解决困难,你们真是活菩萨啊!”刘庆华看到上门为其排忧解难的娄底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志洪一行,激动地说。

  刘庆华现年68岁,肢体一级残疾,还患有心肌肥大、早博、高血压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每年需住院治疗。妻子为二级智力残疾,患有脑血管堵塞、风湿等多种疾病。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这一家只能靠城镇低保维持基本生活。屋漏又逢连夜雨,2008年,刘庆华家中的希望——25岁的儿子刘强因“双腿股骨颈断裂,股骨头向外侧向上移位”导致无法行走,需要花费约30万元进行截除置换人工关节手术才能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可是,对于这个尚且不能解决温饱,长期靠救助过日子的家庭,根本无法筹集到这么一笔巨额。刘强一直没有就医手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属一级肢残。2012年,刘庆华的原本老旧的房屋倒塌后,只好借住在邻居家中。

  邓志洪第一次走进这个特殊的困难家庭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暗自决心,要在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做到“两不愁”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为其解决“三保障”,特别是住房保障和医疗保障。于是,他一方面召集民政相关科室、局属单位,根据刘庆华家庭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救助计划;另一方面,积极跟双峰县、青树坪镇有关部门协调,按实际情况帮助刘庆华一家解决“住有所居”问题。一把特困人员的“保障伞”就这么悄悄撑开了。

  86日上午,邓志洪再次带领双峰县、青树坪镇及市民政局相关科室、局属单位有关负责人来到刘庆华家中,认真查看了借住房屋的安全情况,详细了解了刘庆华一家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给他们送去慰问金。随后,组织召开了现场协调会,对刘庆华一家有关兜底保障、医疗救助、住房安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在协调会上,邓志洪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救助帮扶力度,根据刘庆华家庭当前生活情况的变化,按政策重新制定新的兜底保障计划,在全力保障其基本生活的情况下,通过大病救助等政策,让他们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尽快办理好安置房交付手续,帮忙刘庆华一家尽早搬离危房,同时,及时对危房进行贴封上锁,确保安全。  (胡炎鸣 周金红)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娄底市民政局为特困人员撑起“保障伞”

919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