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娄底市民政局开展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专项督查

  时间:2018-10-16 00:00      

  为贯彻落实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9月26—30日、10月8—9日,娄底市民政局对全市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

  此次督查围绕村务公开栏内容是否按市里制订的指导性模板修改到位、村务公开是否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情况等方面进行。督查采取每个县市区随机走访3个以上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查3个以上村的方式进行。实地督查期间,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小范围座谈、一对一座谈、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检查有关单位政策措施制定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基层群众对乡村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去年11月以来,娄底市高度重视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明显。截止今年2月8日,全市共计投入资金1600万元,1835个村均完成了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其中新建1352个,改扩建483个,为全省4个建设进度较快的市州之一,受到省民政厅充分肯定。建栏行动告一段落后,针对部分村的村务公开栏管理不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五花八门”等问题,市纪委和市民政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市“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栏建设和管理的几点意见》并附《娄底市村务公开栏内容指导性模板》,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栏建设和管理的几点意见>的紧急通知》(娄民发〔2018〕20号),要求对村务公开栏进行改板提质,进一步充实村务公开栏的内容。新化县、娄星区、冷水江市均按《娄底市村务公开栏内容指导性模板》对所辖村(社区)村务公开栏进行了重新改板布置,涟源市、双峰县根据市里指导性模板和自身实际,确定了村务公开栏的公开内容和方式。全市所有村均将“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APP和村规民约等充实到村务公开栏内,努力做到及时公开,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将村务公开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提升了村务公开水平。全市村规民约覆盖率、修订率均达到100%,为乡村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督查中还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村未按市里的要求调整修改村务公开栏的版面。二是村务工作栏的板面存在顺序颠倒现象。三是公开内容不全。除民生资金一块上是齐而真实的,一些需公开的事项没公开。四是公开不及时。个别村公开内容还是一季度的。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逐一进行了点评,并现场提出了整改建议和要求。

  该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此次督查成果,下发督查通报,组织开展规范村务公开栏回头看活动,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落实,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全市村务公开工作水平。(曾劲刚)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娄底市民政局开展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专项督查

9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