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永州惠民殡葬“两免一补”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18-12-20 00:00      

  国计民生,枝叶关情。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树立良好的殡葬习俗,减轻广大群众在丧葬方面的负担,永州市实施惠民殡葬“两免一补”,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是减免基本殡葬费用。永州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14个县区均依此制定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对“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等困难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切实减轻弱势群体的丧葬负担。今年以来,共计惠民人数812人,金额达140万余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 

  二是免费提供节地穴位。今年清明期间,永州市民政局举办了首批骨灰集中撒散活动,对9名骨灰撒散的逝者家属实行奖补,宣扬了绿色殡葬、文明祭祀今年,共对38名撒散家属发放奖补资金11.4万元。全市经营性公墓单位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了150个节地生态穴位,不仅引导了绿色殡葬,也进一步深化了惠民殡葬 

  三是落实安葬奖补政策。市民政局、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下发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对永州户籍逝者骨灰实施花葬、树葬、草坪葬、撒散等节地生态葬的,给予不低于1500元的一次性奖补,切实减轻了全市城乡群众治丧负担,保障了基本安葬需求。目前,全市14个县区也均已制定出台并较好落实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今年以来,节地生态奖补惠民118人,金额达50万余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永州市殡葬事业管理处)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永州惠民殡葬“两免一补”提升群众幸福感

919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