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株洲出台“1+7”系列文件全方位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时间:2018-12-25 00:00      

 

 

近日,株洲市委市政府印发城乡社区治理“17”系列文件,全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是《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7”,是与《意见》相配套的7个子文件,分别围绕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县市区职能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属地管理、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变更及退出制度、加强城镇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城乡社区协商机制、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出多创新改革举措。

株洲“1+7”文件部署的创新改革,不同于一般性机构职能调整,是基层治理理念、组织框架、职责分工、力量调配的全面重构,是涉及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等各层级的系统改革。系列文件部署的很多变革,均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比如:取消乡镇(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经济考核指标,使其主要精力转向优化公共服务;建立乡镇(街道)派驻机构双向考核评议机制,由乡镇(街道)和派出部门分别组织实施考核。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变更及退出制度,防止有些职能部门随意下放本该自己承担的职能;加大面向连续任满6年的优秀社区()干部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

下一步,株洲将以“17”城乡社区治理系列文件为指引,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吕俊杰)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株洲出台“1+7”系列文件全方位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919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