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湘西民政:抗击风雪勇担当 民政救灾显真情

  时间:2019-01-02 10:46      

 
    27日以来,湘西自治州遭受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9日至30日全州普降大雪,局地暴雪,部分地区出现冰冻灾害,截止1231日,该州7县市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3.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703人,农作物受灾328公顷,成灾260公顷,绝收13公顷,严重损房房屋1间,一般损坏农房2间,直接经济损失569万元。面对极端天气情况,该州民政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确保受灾群众衣、食、住、医、饮等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迅速传达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以减灾委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和备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把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当做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妥善安排好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及时将冬春救助资金2000万元、救灾棉被3000床、棉衣2500件下拨到各县市,要求县市民政局结合本级救灾物资储备作为应对冰雪灾害的有效手段,及早筹措、储备好急需的救灾物资,应视情况向多灾易灾的山区、库区和偏远乡镇分散储备,特别是要多储备矿泉水、方便食品和御寒棉被、棉衣等生活必需品。另外与超市签订应急供货协议,应急期间实行先征用后结算的办法,保障救灾物资供应充足,满足救灾工作需要。

民政部门领导带队到边远乡镇排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情况,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重点做好缺衣少被的贫困户、流浪乞讨人员、交通滞留人员、民政机构服务对象和农村留守人员重点人群的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30日下午,该州民政局负责人带队巡查吉首市城区各街面、路段,对滞留在恋爱桥、光明桥、峒河桥五里牌桥下的流浪乞讨人员,为救助对象送去棉衣、棉裤、被子等御寒用品。

全州民政系统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坚持值守,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吉首市民政局指导相关乡镇(街道)在进出城6个高速路口、科技园路停车场、乡镇街道等地设立临时救助点,搭设救灾帐篷13顶,为滞留在高速路上、高速路口和停车场的608名司乘人员送去了热水、炭火、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盒饭,同时在吉首市美程世嘉大酒店、榕域大酒店、金土地酒店、 建强和一大酒店为377名滞留司乘人员免费提供食宿,截至目前已发放救灾帐篷13顶,棉被200床,棉衣50件,矿泉水350件、方便面450件。安排工作人员在各高速路口全天开展巡查和调度指导,为应对高速分流疏散司乘人员做好充分准备。凤凰县民政局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制定工作预案,积极筹措、储备所需的救灾物资。在灾害到来之前派专人采购2000千件方便面,矿泉水300件等救灾物质;并与县内大型超市达成物质采购协议。并提前向城北高速路口,凤凰西高速路口输送了1200件方便面,200件水,260件面包,棉被50床,棉衣50件,以保证在灾害来临时,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加大巡查力度,给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御寒的棉衣棉被及食品。泸溪县民政局1227日,紧急下拨救灾棉絮1500床,棉大衣600件到各乡镇,提前做好了灾前准备。当灾情发生后,县民政局由符登松局长及时组织人员在高速路口搭设救灾帐篷3顶,为滞留人员235人送去热水、炭火、矿泉水、方便面等,确保滞留人员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县委副书记、县长向恒林带领相关人员亲临一线慰问滞留人员,为他们送去温暖。龙山县民政局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在农车高速口、县城高速口、红岩溪镇高速口、水沙坪高速口及茨岩塘镇入镇口分别搭建救灾帐篷设立了滞留人员临时救助点,为滞留人员准备了热水、方便面、面包等生活物资及基本医疗服务。另衣被储备3000件,成立分管领导带队的应急队伍20人。截止目前,龙山县境内高速暂无较长时间滞留人员,已为短时停留人员发放方便面150件、矿泉水40件、面包80件。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民政局在政府统筹安排下,在辖区内各站点设置临时救助点,为滞留人员提供热水、方便面、面包等生活物资及基本医疗服务。

扎实抓好全州敬老院、救助站等机构的人员救助保障工作。接到气象预警后,在州民政局统一部署下,各县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下发通知到各乡镇和敬老院,要求切实做好特困人员冰雪低温天气期间御寒及人员安全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巡查偏远乡镇敬老院,检查冰雪天气预防工作措施,同时发放御寒物资,确保全州特困人员安全温暖过冬。御寒物资正在陆续发放中,目前已到位鸭绒被240床、棉被2031床、棉衣1051件、大米15600斤、油438桶、面条320斤、炭190件。截止1230日,全州救助站共救助4935人次,为被救助人员发放方便面2914件,面包522件,水1407件,盒饭1324盒,棉衣732件,棉被939床,鞋子20双,及救助车票共计折合人民币75.95万元,护送13名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救灾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并严格按照民政部《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要求,认真做好灾情统计和上报工作,确保灾情信息畅通。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西民政:抗击风雪勇担当 民政救灾显真情

919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