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政策】湖南省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将达50%

  时间:2017-04-21 00:00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战国]孟子《孟子•梁惠王下》


  
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今天,跟随湘民君一起来了解湖南省在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14号)方面有哪些新举措?为您解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方面的相关政策。

  近日,湖南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全面开展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的意见》(湘民发〔2017〕10号),提出将逐步建立适应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服务管理和机构建设模式,把救助供养的重点逐步转移到照料护理工作上来。


 湘民发〔2017〕10号文件指出,到2020年,全省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要达到50%。

解读:《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全面开展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意见》

 

 

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怎么确定?

 

   可通过县乡村共同组织认定、委托医疗卫生机构鉴定、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定等方式,来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

 

   目前,自理能力主要分为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三档,其相对应的照料护理费用不得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十分之一、六分之一、三分之一。


   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公布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省级指导标准。照料护理资金将由县级民政部门统筹使用,主要用于统一为辖区内特困人员购买住院医疗期间照料护理保险,购买日常照料护理社会化服务。原则上不发放给特困人员本人,一般直接拨付给供养服务机构或社会化发放给照料护理人员。

 

如何加强照料护理区建设?

   为确保到2020年,全省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50%,湖南省将分期分批开展供养服务机构照料护理区建设。2017年,全省将新建或改造护理床位6000张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要达到30%。

 

  对于照料护理区的建设,将立足于现有机构的改扩建和设施改造,降低供养机构床位的空置率。

 

  从2018年起,湖南省民政厅不再统筹安排新建和改扩建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由各地根据需要自行决定项目建设;不再将新增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床位数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原则上只考核护理床位数指标,护理床位既可是新建床位,也可是改造的床位;省民政厅将集中资金用于支持护理床位建设。

 

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有哪些举措?

  为实现机构转型升级,湖南将积极探索开展供养服务机构社会化改革。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和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服务管理,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提高专业化水平。

 

  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为农村其他低收入、高龄、独居和失能老年人提供有偿或低偿供养服务。

 

  在供养机构管理服务上,要求原则上按不低于1∶6和1∶3的比例为部分和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配备照料护理人员。

 

困人员救助供养问答

 

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是什么?

 

  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应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一)无劳动能力。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肢体残疾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认定为无劳动能力。

 

  (二)无生活来源。收入总和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财产符合当地特困人员财产状况规定的,可认定为无生活来源。

 

  (三)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提供基本生活条件。

 

 (二)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三)提供疾病治疗。

 

 (四)办理丧葬事宜。


   对符合规定标准的特困人员,由相关部门给予住房、教育救助。

 

 

终止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情形有哪些?

 

   (一)死亡、被宣告失踪或者死亡;


   (二)经过康复治疗恢复劳动能力或者年满16周岁且具有劳动能力;

 

   (三)依法被判处刑罚,且在监狱服刑;


   (四)收入和财产状况不再符合《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规定的;


   (五)法定义务人具有了履行义务能力或者新增具有履行义务能力的法定义务人。


   特困人员中的未成年人,满16周岁后仍在接受义务教育或者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可继续享有救助供养待遇。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政策】湖南省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将达50%

921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