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红星连线】舞活党建“龙头” 省民政形象获点赞

  时间:2018-02-11 00:00      

(《红星云》 2018年2月6日)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上,省民政厅等5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一起来看省民政厅党组如何铸“魂”固“本”,舞活“龙头”。
  率先在全国民政系统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
  将党建工作列入市州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考核内容;
  连续3年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
  去年以来,省民政厅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工作为总揽,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省民政厅在全国民政系统率先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党组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2次;厅党组书记专题听取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汇报20次,先后与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同志进行党风廉政谈话130余次。
  首次将党建工作列入市州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考核内容,明确28项考核指标,把压力传导到民政系统最基层;首次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凝聚全系统重党建、抓党建的共识。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连续3年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支部活动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定期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在省直单位中率先对10个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在基层民政单位建立党建联系点28个,全年开展活动160余次,直接指导解决党建问题40余个。在省委“两新”工委领导下,依托综合党委,对1500多家社会组织实行兜底管理,率先创立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基地,同步建设省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74名;把组织建设与社会组织年检等次评定挂钩,全年新成立29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所属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
  二、突出党建铸魂
  着力打造忠诚履职民政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民政“湘军”。
  以深化学习教育立“根”。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读本,举办全省民政业务专题培训班,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活动,邀请全国民政系统“孺子牛”奖杰出代表来湘宣讲,培育宣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江萍等一大批“最美基层民政人”,举办“扶贫楷模”王新法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以匡正用人风气聚“力”。坚持“好干部”标准,去年提拔、交流、轮岗、考录干部80余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以丰富组织活动暖“心”。先后开展庆“三八”缅怀先烈、迎“五四”青年论坛、“七一”韶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三、突出问题导向
  持续扎紧民政工作制度笼子 
  坚持把查改问题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健全完善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长效机制。集中开展史上最严农村低保清理整顿;实施“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共查办案件175起,立案114起,党纪政纪处分85人;创新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在全省2.4万个建制村集中部署开展“村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有效防止“暗箱操作”“微权力腐败”等问题,畅通民生民政政策精准落地“最后一公里”。围绕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事项、重点对象的有效管控,集中梳理民政工作廉政风险点100多个,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标准等内部管理制度20多个,研究制定民政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办法30多个,着力筑牢民政廉政建设“防火墙”。 
  四、突出融合互促
  切实增强民政惠民实效
  坚持以党风带行风、以党建促业务,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全省民政“五化”(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纵深发展。
  全省2.9万个村居“两委”同步换届圆满完成,城乡低保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全面实现,抗洪救灾、双拥等重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对口帮扶江永县勾蓝瑶村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肯定。部署开展“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全面完成省委交办的13项深化改革任务,社会救助、殡葬改革等30多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肯定或重点推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443元/月、298元/月,全省养老床位总量突破36.2万张、增长19.3%,以惠民政策落实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民政形象赢得群众点赞。(作者:张珍 编辑:李偲)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红星连线】舞活党建“龙头” 省民政形象获点赞

9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