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中国社会报专版:传递大爱情怀 讲好民政故事 展示民生温暖

  时间:2018-10-26 00:00      

 

(《中国社会报》  201810264)

编者按

今年821- 22日,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925日,民政部召开民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开创民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近年来,湖南省民政厅坚持“民政转型、宣传先行”,在推进民政事业创新发展中同步抓好民政宣传思想工作,并联合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开展“湖南民政新闻奖”评选,凝聚起民政事业发展强大正能量。本期专题聚焦湖南民政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供各地参考借鉴。

 

 传递大爱情怀 讲好民政故事 展示民生温暖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谈民政宣传思想工作

 

湖南省民政厅近日召开全省民政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会后,本报记者就基层民政部门如何贯彻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的使命任务等主题,专访了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

“从民政工作实践看,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唐白玉说,做好新时代民政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始终讲好有梦想、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民政故事,不断传递大爱情怀、展示民生温暖。

“抓好民政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

记者:民政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机组成,如何理解民政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唐白玉:一个政党的强大,根基在民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从民政工作实践看,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要深刻认识到抓好抓坏是“1”与“0”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更加重视基层,把工作深入到方方面面、覆盖到我们民政的服务对象。湖南民政每年救助保障对象1500多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20%,他们既是服务对象,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必须牢牢掌握在手上,我们要把党的主张宣传到位,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巩固党的执政之基。要深刻认识到抓好抓坏是“1+1”大于或小于“2”的关系。宣传思想抓得好,推进工作就会事半功倍,抓得不好就会事倍功半,这方面我们感受特别深刻。去年湖南开展农村低保对象清理整顿,我们把宣传工作做到村、做到村民家里,确保了清理整顿工作顺利完成,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要深刻认识到抓好抓坏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社会关注高、燃点低,一旦发生负面舆情,社会影响极坏,我们必须占领舆论制高点,牢牢掌握主动权。

因此,抓好民政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社会组织党建、基层组织党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记者:将民政领域宣传思想各项工作抓好抓实,能够凝聚民政发展的力量。近年来,湖南民政系统用哪些具体举措,为助推业务工作、推动政策落实营造了有利舆论氛围?

唐白玉:近年来,湖南省民政厅党组将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在新闻宣传、意识形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坚持业务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同步部署安排、同步贯彻落实,为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凝聚了力量。   

一是抓机关。举办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研讨班,不断树牢四个意识。还通过举办贺新春、庆三八、迎五四、缅清明、庆七一等节庆党建活动,不断浓厚机关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二是抓系统。将宣传思想纳入重点工作评估,确保民政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思想工作跟进到哪里。去年湖南省遭受了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在抗洪救灾中,我们紧抓“快、实、新、导”四字诀,联合主流媒体创作了一大批有热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三是抓融合。与媒体共同打造“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品牌,今年还专门联合省记协共同评选 “湖南民政新闻奖”“湖南民政宣传媒体贡献奖”“湖南民政宣传优秀采编奖”等奖项,激励新闻媒 体不断讲好民政好故事。

“做好民政工作的过程,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记者: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挖掘宣传好民政文化是做好民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湖南民政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唐白玉:“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是民政工作理念,始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民政工作的过程,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归根到底就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要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做好社会救助、社会养老工作,发展慈善事业,都在传承共建共享理念,发扬尊老爱幼、扶贫济困、互助共济等优良传统,这些来自群众、根植基层,只要深度挖掘,就能温暖社会,推动向上向善。

要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湖南有110 个老区(县),12万名革命烈士,有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每一位革命先烈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挖掘这种精神,将激励全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要弘扬优良家德家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民政主管婚姻登记,我们在工作中倡导湖湘好家风,推崇“忠诚守信、平等互敬、宽容礼让、齐家兼爱”婚姻道德,有利于促进婚姻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要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民政主管基层自治、殡葬改革等,我们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教化作用,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服务湖南乡村振兴。

记者:讲好故事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方法,具体工作中还将用哪些方法增强社会对民政工作的认知,引导社会正确价值导向,提高民政工作社会融合度?

唐白玉:民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最能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能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要传递大爱情怀,讲好民政故事,展示民生温暖,奏响幸福乐章。

要讲好有梦想的故事。当前正值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期,从脱贫攻坚任务看,目前全省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6万人,已纳入农村低保的有60多万人,加上下阶段还可能新纳入的,将近占到全省未脱贫人口的1/3强。我们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要做到眼朝下看,善于发现真善美,挖掘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典型,激发困难群众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

要讲好有思想的故事。当前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我们要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火眼金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用媒体的力量,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要讲好有温度的故事。各地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出台了一批制度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我们要及时传递党委政府温暖,让党的关怀“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讲好有情怀的故事。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宣传报道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反响好的民政干部,树立一批有血有肉、有时代特征、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湖南民政人风采,为民政事业赢得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认可。

“要增强新闻宣传产品‘看点’,不断扩大民政部门‘朋友圈’”

记者:下一步,湖南民政如何把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重点工作和面上工作结合起来,系统推进民政系统宣传思想各项工作?

唐白玉: 抓好新时代民政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聚焦民政重点领域,齐心协力抓好抓实。

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好新时代民政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坚持专家辅导学,坚持结合工作学,将民政宣传思想工作纳入民政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业务工作做到哪,宣传思想工作跟到哪,推进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要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今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在民政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我们要重点聚焦民政脱贫攻坚,对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建立完善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制度,全方位进行政策解读。重点聚焦专项行动,对农村低保、非法社会组织、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重点聚焦养老服务,围绕养老事业发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成效以及“敬老月”活动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敬老爱老氛围。重点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对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亮栏行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 “讲文明树新风行动”等,宣传民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为。

记者:在传播格局深刻变革的情况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湖南民政会从哪些方面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

唐白玉:适应新时代民政宣传思想新形势,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拓展宣传广度深度,建成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式的宣传思想阵地。要巩固传统媒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权威性强、社会影响大的优势,及时解读民政政策制度,共同参与和宣传报道民政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重大民生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增进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要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民政新媒体与党报新媒体联合,实行双向传播、互动传播、分享传播、移动传播,增强新闻宣传产品的“看点”,不断扩大民政部门的“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抓宣传思想工作”。我们要在提升宣传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唱响主旋律,发出最强音,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要提高新闻传播能力,要善于与媒体打交道,扩大民政宣传影响力。要提高政策解读能力,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利用新媒体思维解读民政政策,一眼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提高舆情应对能力,要及时发声、主动发声,用事实唤醒“沉默大多数”。(王 铭)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专版:传递大爱情怀 讲好民政故事 展示民生温暖

921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