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3

省民政厅在湘西州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座谈会上发言

  时间:2018-06-19 00:00      

  

  日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驻村办主任蔡建和、省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省驻村办副主任罗缵吉出席湘西州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座谈会,61支省派驻湘西州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参加会议,省民政厅驻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帮扶工作队代表泸溪县在会上发言。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省民政厅工作队于3月6日到新一轮帮扶点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和“扶贫作风建设年”有关规定,按照省民政厅党组和唐白玉厅长“抓学习、摸实情、谋思路、抓推进”12字工作要求,在县、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围绕今年户脱贫村退出目标,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深入走访,精心谋划思路。建立了驻村帮扶“大数据”和影像资料库,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划》和《驻村帮扶工作三年实施方案》。
  主动作为,稳步推进工作。协调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通组公路、村级福利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光伏发电、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山鸡、铁骨猪合作社等产业发展。
  用心用情,抓实结对帮扶。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搬到驻村帮扶点召开,充分挖掘后盾单位资源优势,引进湘康善基金会、省慈善总会、长沙善行社会工作服务站、县明德小学来村开展帮扶,打造“政、校、社会组织”帮扶共同体。
  突出重点,夯实基层组织。对标《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支部“五化”建设要求,结合民政基层政权建设职能,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五化民政”村建设,实施“头雁引领”工程,着手培育脱贫致富的“种子”;实施“同心暖心”工程,陪伴全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不断增强普通群众的认同感。
  公开透明,推进“阳光扶贫”, 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开启党务村务“网上晒”模式,开展网上“微交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以身作则,严守工作纪律。驻村100天以来,除“清明”、“五一”假期和赴省里开会外,一直坚守岗位,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到目前为止,驻村宿村达到92天。
  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驻村办主任蔡建和高度点赞了省民政厅驻村帮扶工作,指出省民政厅在驻村帮扶中充分融合部门、行业职能,开展“五化”基层党支部和“五化民政”村建设的先行先试,对于部门行业融合式扶贫具有借鉴意义。建立的驻村帮扶“大数据”和影像资料库,推行的党务村务“网上晒”模式,坚持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双轮驱动”,具有可推广价值。(包宋德、李德辉)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民政厅在湘西州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座谈会上发言

921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