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4

砥砺奋进的五年:情系民生铸和谐——永州民政十八大发展纪实

  时间:2017-10-13 00:00      

  

  
  十八大以来,永州民政工作面对发展和改革的重任,以“五化”民政建设为总体要求,以“改革、基层、项目、管理”为推进重点,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了基本民生保障兜底和社会建设骨干“双重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五年来,永州民政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先进行列,先后获得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我市创新低保管理机制、乡镇网络报灾系统建设、军供标准化建设、军休文化建设等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典型推介。
                     
  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

  五年来,永州市民政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政兜底作用进一步发挥。全面建立健全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平台及机制,实现了救助申请人与救助部门申请诉求和办理结果的高效对接。依托“智慧永州”电子政务云平台率先在全省建成了市级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出台了《城乡低保家庭收入及财产核算办法》,提高了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救急难”综合试点稳步推进,构建起了救灾救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社会化救助为主的社会救助体系。资助参合参保、门诊医疗救助、住院医疗救助、临时医疗救助和慈善医疗援助“五位一体”的新型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建立。制定出台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临时救助办法》《城乡低保工作责任及追究办法》《城乡低保工作标准化管理办法》《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社会救助突出问题主动发现及及时纠错机制》等制度规定,为兜底民生底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社会救助工作逐步迈上了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2013年以来,全市城乡低保累计发放救助资金41亿元;特困人员供养累计发放资金4.52亿元;实施医疗救助221万人次,累计支出5.4亿元;7.03万户家庭获得临时救助,累计支出0.78亿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永州市民政局通过做优平台、职能下移、网格管理,让幸福社区建设从文本变成了现实。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将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网格化管理工作总体布局,探索建立社区建设多元投入机制,全市各级筹集资金2.57亿元,新建、改扩建180所城乡社区办公用房。城市社区工作用房建筑面积平均达700余平方米,最大的七里店社区达到了1600平方米,乡镇社区工作用房建筑面积平均达480平方米,全市城乡社区总面积达23300平方米。依托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社区标准化公共服务办事大厅,加快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开展“一站式”服务。着力构建扁平化社区组织体系,设立“一委一会三站一办”,强化服务职能,前移服务关口,全面清理规范村(社区)承担的公共事务,将6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到社区,其中涵盖社会救助、老年优待、社会福利等10余项民政服务职能,面对面、点对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将下沉到社区的人员经费、工作事项经费全部核算下拨到社区,实行责权利相统一。街道办事处近80%的干部下派到社区工作,中心城区社区和县城区社区工作经费按30万元、20万元的标准全部落实到位,较2012年增长50%、60%。积极探索“三社联动”机制,全市社会组织达到1815家,专业社工人才达到821人,分别较2012年增长27%、184%,开发设置社会专业岗位151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实现市县全覆盖,连续开展了两届市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服务活动,惠及1000个特需民政对象及家庭。积极引导300家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村的500户贫困户,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
  养老服务让夕阳更红

  五年来,永州市民政局着力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和“放管服”改革,致力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惠老政策,全面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累计发放补贴2138万元。出台了《关于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整合落实优先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医养融合等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养老机构运营体制改革,催生了双牌福利中心公建民营,江永福利中心、道县福利中心、祁阳永和养老公寓医养融合等新型养老模式,农村敬老院运营体制改革取得明显突破。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积极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新业态。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共有96.47万,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67家、养老设施1656个、养老服务床位25468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6.4张。
                    
                                 
祁阳县永和养老中心
  加强和夯实基层基础
  补齐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短板
  五年来,永州市民政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夯实民政基层基础,逐渐补齐了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短板。2014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民政机构和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乡镇(街道)按照每万人配备1名民政干部的要求配强配齐民政工作人员,并按照乡镇(街道)总人口数安排民政工作经费。目前,除祁阳县22个乡镇保留乡镇民政所机构外,其他所有乡镇(街道)均在社会事务办加挂民政办牌子,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基本落实到位,今年还在新当选的村(居)“两委”干部中明确了一名专职民生员,有效增强了基层民政的经办能力。其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加强项目储备和争取,高标准建成了市社会福利中心、市芝山医院、市军供站、市救灾物资储备库等市本级民政设施项目。紧盯短板和盲区,县区的救助平台、城乡社区、养老设施、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殡葬设施、救助管理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基础设施陆续建立完善,民政服务平台实力明显增强。 (永州市民政局  黄玲玲)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砥砺奋进的五年:情系民生铸和谐——永州民政十八大发展纪实

921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