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4

中国社会报: 湖南“精准扶贫 福彩同行”聚焦贫困学子力度更大 覆盖更广 评估更公正

  时间:2017-12-04 00:00      


(《中国社会报》20171245)


由湖南省福彩中心、湖南公共频道发起的2017年“精准扶贫 福彩同行——福泽潇湘·扶贫助学”系列公益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的重视支持下,今年活动使用省本级福彩公益金190万元,以省市福彩机构联动的形式,面向全省51个贫困县(市、区)的贫困学子开展助学活动,为全省贫困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贫困学生(包含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给予爱心援助,助力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爱学习、有志气、积极向上的孩子安心上学,努力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与往年相比,今年该活动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首次聚焦全省51个贫困县(市、区)学子进行精准救助;二是首次面向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在读学生的全面覆盖,按照小学、初中每人3000元,高中每人5000元的标准予以资助;三是首次委托第三方监管机构——湖南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进行活动评估。此外,今年也是湖南省福彩助学活动历年来投入最大、资助人数最多的一年。

湘西州:一百三十五名学子受资助

龙山县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比较贫困县之一。县里许多家庭还没有脱贫,当地孩子的上学问题面临着很大阻碍。11岁的小缘缘个子很小,站在学生队伍里显得那么不起眼。下午上完课,缘缘要匆忙赶到医院把刚刚做完透析的母亲接回家,然后再跑到婶娘家把晚饭端回家,和母亲一起吃。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不久又被查出身患尿毒症,母女俩相依为命的日子中,缘缘最大的心愿就是母亲能尽快好起来。

皇仓中学的文丽是个懂事的孩子。因为家庭原因,她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两位老人年纪大了,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没什么经济收入。文丽便利用课余时间收废品、捡废品卖钱,以补贴家用。平时不挑吃、不挑穿的她,从不在爷爷奶奶面前叫苦,总是一有时间就抢着干农活,做家务。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懂事的文丽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

随后,活动来到湘西州花垣县溜豆村。作为湘西州地区第二批受助者,此次活动共资助贫困中小学生92人,每人发放3000-5000元不等的福彩公益金。加上龙山县第一批资助的43名贫困学子,湘西州内已有135名学生获得了资助。邵阳市:86名贫困学子领到19万元公益金

她是班里最“大”的学生,为照顾弟弟妹妹,曾辍学在家;她梦想考入985大学,却连一本参考书的钱都拿不出;她因为心疼父亲,干活儿把双手磨得像粗糙的老树皮一样。她就是新邵四中的吴玉兰,现场拿到福彩公益金的她心情有些复杂。吴玉兰说:“很高兴自己能获得福彩的帮助,但我不打算买参考书,老师说要买‘五高三摸’,那个太贵了,我还没有想好买哪本。这学期快过完了,下学期还要交学费,还有我弟弟妹妹的学费也要交了……”吴玉兰的懂事让人心疼。

据了解,第二站活动在邵阳市开展,该市共有8个贫困县,其中邵阳县、隆回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此次“福泽潇湘·扶贫助学”活动中,该市共有400多名学生提交了申请,经过综合评审,湖南省福彩中心决定使用19万元资助86名贫困中小学生。吴玉兰是此次活动第二站的受助者之一。当天,她与其他11名学生代表来到现场,领取了福彩公益金。活动主办方:不错过每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申请人

近半个月来,湖南公共频道的工作人员夏彬每天都在忙着同一件事——收快递。她开玩笑说,自己成了快递收发室的“大红人”。抱着厚厚一沓资料回到办公室,夏彬开始认真地整理每一份申请表格的信息。其中,一个名叫星星的9岁小女孩引起了她的注意。为了核实情况,夏彬和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龙溪铺镇星星的家里。走访中的一个细节让夏彬记得特别清楚,那就是星星的手特别粗糙,“看着就让人心疼。”星星的母亲是一位智障人士,一家人全靠父亲做农活支撑着。家是一间四面漏风、破旧的木板房,找不出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是星星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淳朴的笑容,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

据了解,自111日进入项目审核阶段以来,湖南省福彩中心、湖南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共同对申请者进行审核筛选,通过上门核实,最终确定500多名接受资助的学生名单。本次活动中,湖南省志愿组织服务联合会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和活动执行单位,与福彩志愿者共同走访51个贫困县(市、区)的部分贫困学生,通过实地走访,力求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份申请,尽可能让所有真正家境贫困的孩子都能获得帮助。(游 慧)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 湖南“精准扶贫 福彩同行”聚焦贫困学子力度更大 覆盖更广 评估更公正

921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