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4

省直工委来省民政厅调研党建工作

  时间:2018-04-28 00:00      

 

4月26日,省直工会常务副主席向智勇一行来我厅开展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重点调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机关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文明创建工作、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情况等。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主持会议并作党建工作汇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杨薇,厅机关党委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唐白玉在汇报中,总结提炼了湖南民政党建工作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字上,第一个字是“真”,真重视真抓紧,真正用党建筑牢民政事业发展的“根”与“魂”。党建工作对民政事业的重要性,就像肌体健康之于人的重要性一样,是1与0的关系,没有党建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一是抓厅机关,率先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规范,每次党组会第一个议题固定研究党建工作等。二是抓全省民政系统,将党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列入市州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考核,中期进行督查推进,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凝聚全系统重党建、抓党建的共识。三是抓基层强基础,连年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逐年提标提质,并率先表彰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有效提升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民政部黄树贤部长近期来湘调研,与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主要领导座谈时,高度评价了包括民政党建在内的湖南民政特色工作,认为湖南民政党建工作很有特色,民政队伍精气神很足,很有战斗力。尤其是在去年抗击特大洪涝灾害和今年机构改革当中,充分发挥了民政党建凝心聚力的作用,充分检验了民政队伍的综合素质,体现了湖南民政人强烈的政治担当。

第二个字是“实”,抓落实抓实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省民政系统落地生根。一是抓实学习教育,狠抓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把学习课堂搬到驻村扶贫的联系点上去,现场学习、研究、解决问题。二是抓实主题党日活动。抓好“三八”“五四”“六一”“七一”“八一”等重要节庆时间点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继承光荣传统,提升党性修养,弘扬民政新风。三是抓实谈心谈话,实现全厅党员干部全覆盖,让每个人都感觉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坚持“五必谈”,即提拔干部必谈、交流轮岗必谈、新进人员必谈、重要岗位人员必谈、有负面反映的人员必谈。由于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成效好,确保了去年低保对象清理过程中平稳有序,进一步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民政部推广湖南经验,今年在全国推行低保对象清理工作。

第三个字是“正”,以党组班子正促党风正、政风正,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组班子成员清正廉正,团结互助,始终坚持对党负责、对民政事业负责、对政治生态负责。党组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全厅上下风清气正。机关党委工作选优配强,很有创新、很有成绩、很有地位,党组非常满意。

向智勇在反馈意见时,对民政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七个一”民政党建工作思路、“五化”民政建设、工作经验总结“三字经”,都非常到位、特色突出,真正做到了党建引领、党务业务深度融合,为省直单位党建工作做了表率。一是站位高,厅党组和党组书记对党建工作是真重视、真抓紧、真做实,把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党组书记从党建工作思路、理念到工作推动、活动开展、制度落地上都是亲自部署安排抓落实,实现了全厅从上到下的党建引领。二是思路清,民政厅明确将党建作为民政事业发展的“根”与“魂”,提出“七个一”民政党建工作思路,并紧密结合民政业务,将其落实到民政各项具体工作当中,为取得出色的党建工作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亮点多,民政厅在省直单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中名列前茅,在省直单位党组书记述职评议中获第二名,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作党建主题发言,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交流经验等,在去年抗洪救灾和低保清理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群团工作也是亮点频频,真正把党建做成了有温度、暖人心的工作,凝聚和提振了整个民政队伍的精气神。

会前播放了湖南民政党建工作专题片。

调研组查看了台账资料,对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进行谈话,并随机抽取了2名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进行个别谈话。(蒋琼华)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直工委来省民政厅调研党建工作

9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