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1

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向王新法同志学习的决定

  时间:2017-03-25 00:00      

 
 

 

 

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向王新法同志学习的决定

 湘民发〔201715

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

王新法,男,汉族,河北省灵寿县人,19537月出生,196912月入伍,1973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6月退伍转业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20137月退休后来到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扶贫,20144月被全体村民推选为名誉村主任20166月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8月当选为常德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获得中国助人为乐好人”“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常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常德十大新闻人物”“感动常德十大人物等荣誉。2017223日,王新法同志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享年64岁,2017317日被省委省政府追授为扶贫楷模荣誉称号。

2013年,王新法同志不远千里来到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带领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发展产业。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个人捐资100余万元,组织薛家村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多方筹措款物,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修建山道5公里,把道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修建山河圆公墓,集中安葬80多年前在薛家村壮烈牺牲的68名红军战士,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带领村民建成1500亩生态茶园,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与高校茶叶专家团队合作成立农业科技公司,使全村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成功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牵挂的是脱贫攻坚工作和薛家村群众。

王新法同志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新时代退役老兵,其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信仰,尤其是在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开展的工作实践,是推进乡村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鲜活样本,学习其先进做法和经验,对于做好新时期基层民政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学习先进、总结经验、指导工作,经厅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向王新法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他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王新法同志是两学一做的忠实践行者,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的优秀代表,无论什么情况下,始终相信组织,把党籍看得比生命还重,退休后带着共产党员朴素的为民情怀,投身精准扶贫伟大实践,将补发工资和退休金全部奉献给薛家村扶贫建设,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总是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带头,党员成为当地最闪亮的名片、最受人尊敬的身份。学习王新法精神,就是要时刻以做合格党员来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党员身份,践行服务宗旨,忠诚干净担当,立足岗位做贡献,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省五化民政事业纵深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他离队不忘本、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的军人品质。王新法同志作为退伍老兵,时刻铸魂扬志、牢记使命,用奉献和作为捍卫军人尊严,用信念和血性感染周边复退军人,组建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共同响应国家号召,担当历史使命,在偏远革命老区谱写出新时期革命华章。湖南是兵员大省,优抚大省,广大复退军人富有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希望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奉献自己、发挥价值,各级民政部门要将号召更多复退军人向王新法同志学习,作为当前双拥工作和双带双促活动的重要内容,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让复退军人在新的岗位继续讲政治、守规矩、有作为,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学习他扎根基层、克己奉公、以身作则的社会担当。王新法同志作为名誉村主任,一身迷彩服,2双雨胶鞋,坚持用信念、信仰、信心号召人、感召人,再苦再累也要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哪里工作难做,就把家搬到哪里,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上,短短4年搬了5次家,创造性的用留守儿童我看是非我看美小组促进群众自治,坚持用乡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依靠山河圆烈士精神振奋精气神,是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鲜活样本。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大力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今年又启动村居同步换届,如何实现合村向合心转变,发挥村支两委战斗堡垒作用,提振群众发展致富信心,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总结,在全省推广王新法同志的好做法、好经验。

学习他艰苦朴素、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王新法同志作为河北人,舍小家顾大家,不顾家庭生病多年的妻子,不顾家庭负担较重的儿女,毅然投身石门大山深处扶贫,一干就是4年多,没有陪家人过一个春节,拿出毕生积蓄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带领致富,全村家家户户通水、通电、通路,乡村旅游、茶叶产业等初具规模,成功脱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尤其是他的忘我精神,成为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精神丰碑,转变了村民脱贫致富等靠要的思想。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动员更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社会人士向王新法同志学习,主动投身精准扶贫实践,将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篇章。

学习他心系群众、扶贫济困的为民情怀。扶贫期间,王新法同志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给老人送饭送医,为孤寡守灵尽孝、陪小孩学习成长,用一件件小事,不断系紧系牢与村民的血肉联系,是全村老百姓的亲人”“贴心人,尤其是在乡村弘扬烈士精神,率先推进土家族殡葬改革,发展村级养老服务事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等,都是乡村民政事业发展的鲜活样板。全省民政干部尤其是基层民政干部要主动向王新法同志学习,学习他的先进做法,学习他的创新经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落实到点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民政事业发展得到真正的实惠。

当前,全省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五化民政纵深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像王新法这样的优秀同志,参与民政事业,发展民政事业,创新民政事业,开创基层民政工作新局面。各级民政系统要按照省厅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将学习王新法先进事迹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民政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民政党员干部、复退军人、社会组织以先进人物为榜样,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湖南省民政厅

    2017323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向王新法同志学习的决定

920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