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领导讲话

唐白玉书记在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17-08-28 00:00      

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常态化述职评议,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8月,省直工委组织开展了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谢建辉出席会议。谢建辉在现场点评中对省民政厅党建工作进行了客观评价,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综合计算前期调研核查、民意调查和现场述职测评等三个方面的得分,省民政厅取得第2名的优异成绩。

  

 

在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上的报告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白玉

2017823日)

 

根据要求,现将本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建履职基本情况

(一)牢记使命,扛实政治责任。首先,严把政治方向。将党建作为一号工程、首要任务进行部署,与机关处室和市州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首次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党建经验交流会。其次,明确目标指向。做到三个负责:对民政事业负责,上任以来我主持召开21党组会,第一个议题固定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每月至少听取1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干部成长负责,今年,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岗相适、群众公认原则,选拔配备10名正处级干部,交流轮岗11名正处级、7名处以下干部,反响良好对政治生态负责,推动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政商(社)关系。同时,把准舆论导向。开通新湖南、时刻新闻客户端民政频道,在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民政新闻报道1000多篇次。民政部对我厅党建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中国社会报》进行了整版报道在全国民政系统推介。

(二)用心铸魂,真情凝聚人心。党建重点是做人的工作。一是以德育人。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民生重要讲话并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半年来,我讲了3次党课,主持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邀请毛泽东纪念馆讲解员讲专题党课,举办王新法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二是以文化人。今年开展了贺新春文艺联欢、庆三八缅怀先烈、迎五四青年论坛等活动结合“七一”组织党员干部赴韶山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了八一建军90周年民政专场故事音乐会。三是以情感人。以来,我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150余人,召开了3次老干部座谈会上门给干部整生日送贺卡,给年轻干部新生宝宝送祝福,关心鼓励参加高考的干部子弟。慰问困难干部职工20,结合出差,像走亲戚一样看望机关干部家属和基层民政困难干部职30次。以真心换真情,民政大家庭也因此更加温馨和谐。

(三)创新融合,力推事业发展。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全力支持纪检改革,自觉接受监督。加大查处力度,对3名干部诫勉谈话,纪律约谈70余人次,对去年巡视移交的6个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审查二是党建与民政业务相结合。在省委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组织部的精心安排下,扎实做好了村居两委同步换届,实现了“提出好思路、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的目标。农村低保清理整顿取得重大成效,退出低保对象159万人,减幅53.7%。今年的抗洪救灾工作得到了中央和省领导的肯定。我厅驻村扶贫工作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肯定。三是机关与基层相结合。机关对口联系基层民政单位60;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200余人次。

(四)强基固本,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党组班子建设,严格自身要求,以廉洁立根基,以身正树形象。配强关键队伍,选优机关党委书记,配备4名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专职党务干部,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把握关键环节,第一次将党建工作纳入市州民政重点工作评估范畴,在全国民政系统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抓实关键工作,率先在省直单位中表彰标准化建设优秀支部,年中和年底2次开展述党建活动。创新提出七个一党建工作思路。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工作中,我们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建基础工作还需踏石留印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还不太高,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充分,触及灵魂不够。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单一。党支部工作记录等台账资料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需攻坚克难。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近几年新增的民政业务,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要对口指导1500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尤其是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建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主动汇报、积极争取支持还不够三是系统党建工作还需快马加鞭。今年我们强化了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理念和思路,系统党建意识正在逐步增强,但工作发展还不平衡,还有少数基层民政部门党建工作相对薄弱,尤其是个别基层民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还需驰而不息。民政资金数量大、项目多,用好钱、管好人的任务非常艰巨。县乡以下民政资金被挪用、挤占、截留问题,基层民政部门损害群众利益现象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惩处预防机制还不完善

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认识还不够高,思想根源上还没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二是理论功底还不够扎实,理论与实践结合得不够好,尤其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不够。三是党建工作方法创新还不多,在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等方面做得还不够,需在今后加以改进。

三、改进措施和打算

下一步,我将更加认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其中蕴含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落实省委和省委组织、省直工委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工作实效一是进一步提升认识,做到内外兼修。更加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根”“魂”意识,同时,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方式,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二是进一步提高质量,做到精准发力。严格规范党内生活,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不断提升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速发展,做到深度融合。找准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切实把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神圣使命与核心任务转化为实际工作目四是进一步提亮特色,做到以点带面。全面落实“七个一”民政党建工作思路,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党建活力,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民政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五化”民政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述职,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唐白玉书记在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上的报告

9211405